•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野史秘闻 > 为什么皇帝被称为“万岁”?是从什么时候流传开来的?
  • 为什么皇帝被称为“万岁”?是从什么时候流传开来的?

    时间:2020-06-11 16:32:24  来源:  作者:

    在很多影视剧中,把皇帝称为“万岁”是大家非常耳熟能详的事情,甚至还有“万岁万岁万万岁”这样的对联流传于世。仅次于万岁爷的魏忠贤甚至自称九千岁,还有《少年包青天》中的八贤王被称为八千岁等等,都是皇帝们的一厢情愿而已。哪有人真的能活一万岁呢?有人统计过自古以来中国所有两百多位皇帝的平均年龄不过39岁而已,这些皇帝中最小的是汉殇帝刘隆刚刚出生一百天就当上了皇帝,不过两岁多就夭折了;年龄最大的是武则天,67岁才当上皇帝。

    为什么皇帝被称为“万岁”?是从什么时候流传开来的?

    这些皇帝无一不想长生不老,好让自己的江山稳固,享受更多的荣华富贵。可惜皇帝也是人,也吃五谷杂粮,就算强如秦始皇也没能逃过天道轮回,虽然盖了一座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秦始皇陵,但是不仅只活了四十九岁,连秦朝也接着灭亡了。所以说那一首“我真的好想再活五百年”唱出了所有皇帝的心声。

    回到我们的正题,为什么皇帝被称为万岁?

    在封建社会,万岁这个词可不是随便谁都可以用的,它是皇帝的专有名词,一般的普通老百姓如果给自己用上这个词,那就是掉脑袋的罪过。还有,如果见了皇帝不及时喊“万岁”也是罪大恶极,杀头是常的有事。不像现在“万岁”这个词已经被用滥了,青春万岁,理解万岁已经是非常普通的词汇了。

    那么是谁最早把万岁定为皇帝的专属称呼呢?这个就和汉武帝有关了,对了就是秦皇汉武的那个汉武帝。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权,汉武帝刘彻可是想尽了一切办法,煞费苦心。

    为什么皇帝被称为“万岁”?是从什么时候流传开来的?

    元封元年春天里的一天,刘彻在登华山后发布了一道诏书:朕用事华山,至于中岳……翌日亲登嵩高,御史乘属,在庙帝吏卒咸闻呼万岁者三。意思就是他登上了嵩山之巅,吏卒们都听到了三声“万岁”的呼声。

    荀悦当时就说:万岁,乃山之神也。意思是连山神都向汉武帝行礼致敬。刘彻还说,听到呼声之后 ,他还向神灵致意还礼,神灵也都一一回应了他。

    之的刘彻又登山东的芝罘山时,又听到山神向他喊“万岁”的声音。“幸琅邪,礼日成山。登芝罘,浮大海,山称万岁。”

    为什么皇帝被称为“万岁”?是从什么时候流传开来的?

    既然神灵都称呼皇帝为万岁,那么皇帝之下的臣子百姓还等什么呢?于是就有了臣子上朝之时的口呼三声万岁。而且自汉武帝刘彻开始,万岁的叫法也就流传了下来。只不过嘴里叫得再好听,有哪个人能够真正做到“千秋万岁”呢?

    总结:万岁这个称呼从汉武帝流传到现在也才2000多年,而朝代更替已经不知道多少载了,除非神仙,谁能真正活到万岁千岁的呢?皇帝们的美好愿望可以理解,但是不能光沉浸在美梦中不能自拔,那就是自己的错的,不要怪后人怎么评价。

    关键词:汉武帝 刘彻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