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野史秘闻 > 历史上的苏麻喇姑是什么样的人 她真的和康熙有恋情吗?
  • 历史上的苏麻喇姑是什么样的人 她真的和康熙有恋情吗?

    时间:2018-02-27 15:28:52  来源:  作者:

    苏麻喇姑可以算是清朝史上一位地位很特殊的侍女了,虽然是孝庄太后的侍女,但是享受的却是主子级别的待遇。再加上影视剧中描绘的苏麻喇姑对康熙有着别样的感情,不禁让人们猜测,历史上的苏麻喇姑到底是怎样的人。

    真实的苏麻喇姑跟影视剧里塑造的形象还是有很大差距的。电视剧往往会为苏麻喇姑虚构一段情史,而历史上的苏麻喇姑就是一位老老实实的侍女,而没有眷恋着康熙或者多尔衮。

    苏麻喇姑出生在科尔沁草原的一个牧民家庭中,后来被科尔沁贝勒府选中,被派遣去伺候与自己年龄相仿的二小姐布木布泰。自此以后,苏麻喇姑就一直跟着这位二小姐。

    历史上的苏麻喇姑是什么样的人 她真的和康熙有恋情吗?

    1625年,布木布泰成为后金皇子皇太极的侧福晋,作为陪嫁的苏麻喇姑也就从科尔沁来到了后金,并且跟随着主人走入了后金――大清的政治中心。

    想必大家都知道,这位二小姐后来成了庄妃、皇太后、太皇太后,她就是清朝国母,孝庄太后。仆随主贵,苏麻喇姑的地位也就一步步升高,到布木布泰成为太后的时候,苏麻喇姑已经成了宫中很有资历和威望的女人。

    苏麻喇姑在宫中远不仅仅是一位宫女而已。她不仅精通针织女工,还自学了满文,而且,这些才能都在宫中找到了用武之地。比如,皇太极建立清朝以后,苏麻喇姑就曾参与朝廷各级官服的设计,而康熙皇帝的满文也是苏麻喇姑教会的。

    历史上的苏麻喇姑是什么样的人 她真的和康熙有恋情吗?

    孝庄死后,康熙皇帝挂念着苏麻喇姑与祖母的关系和对自己“手教国书”的恩情,对苏麻喇姑格外优待。为了避免苏麻喇姑太过寂寞,康熙皇帝甚至将自己的皇子胤交给她抚养,让她能够享受含饴弄孙的欢乐。这可不是一般的恩典,按照清宫的规矩,有地位的妃嫔才有抚养皇子的资格。此举足见康熙对苏麻喇姑的重视。

    历史上的苏麻喇姑是什么样的人 她真的和康熙有恋情吗?

    康熙四十四年,苏麻喇姑去世,康熙皇帝十分悲痛。为了表达对这位保姆的悼念之情,康熙以嫔位的礼制厚葬了苏麻喇姑。苏麻喇姑生前能够培育英主、照看皇子,死后能够以主子的身份得以厚葬,也算是生荣死哀了。

    历史上的苏麻喇姑是什么样的人 她真的和康熙有恋情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