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野史秘闻 > 俗语:“饱暖思淫欲”,下一句才是经典,揭露人性,却少有人知
  • 俗语:“饱暖思淫欲”,下一句才是经典,揭露人性,却少有人知

    时间:2019-02-22 18:29:19  来源:  作者: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听到一些民间俗语,有些俗语听起来很贴切我们的生活,话语很简单,听起来也很容易理解。俗语一般都是有上下两句组成,可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不是只有上半句,就是只有下半句,所以很多俗语我们知道的都不完整。

    俗语都是来源于生活,都是我们的老祖宗在平时的日常劳动中,通过他们长期仔细的观察和发现,最后总结出来的一些经验之谈。后来发现这些俗语讲得很有道理,于是慢慢就流传开了。但是今天给大家分享的这句俗语,关于它还有一个故事。

    这句俗语的上半句就是“饱暖思淫欲”,其实下一句才是经典,揭露人性,却少有人知。这句话其实很好理解,它的意思就是在人吃饱穿暖之后,思想就歪了,开始想一些不正当的事情。关于这句俗语,还有一个历史故事。

    据说在以前有一个姓陈的大户人家,老来生了一个女儿,非常高兴,对女儿也是万般的宠爱。还欠你过来教书先生教他读书认字,这位陈小姐也是很争气,很有学识,成为当地的一大才女。随着女儿一天天的长大,到了婚嫁的年龄,但是却没有找到一个如意郎君。最后陈小姐想出一个办法,那就是他出对子招亲,如果她出一个上联,谁对出下联,那么他就嫁给谁。

    陈小姐出的上联就是:“饱暖思淫欲”,这个消息传出去以后,很多人都来凑热闹,都想对出下联,娶到一个既漂亮还有才华,又家财万贯的媳妇。这个上联虽然只有短短的五个字,但是下联也是很不好对,最后还是一个风度翩翩的才子对了出来,下联就是:“饥寒起盗心”,郎才女貌,也算是一对良缘,也传为一段佳话。

    “饥寒起盗心”的意思就是:人到里饥寒交迫的时候,就很容易产生偷盗的邪念。其实这一整句俗语,虽然话语十分简单,但是总结出了人生在顺境和逆境中会产生的一些邪念,这都是对后人的一些警告。这句俗语不仅仅讲的是吃饭问题,而是提醒我们,不管我们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坚守住自己的本心,坚持自己做人的原则,不能失去我们做人的最起码的底线。

    我们身处顺境的时候,不能被眼前的安逸生活所迷惑,而失去了最初的梦想和追求,而去做一些不正当的事情。而我们身处逆境的时候,更不能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而是通过我们的智慧和双手,从新振作起来,走出困境,而不是变得没有底线,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出卖自己的灵魂。

    我们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应该保持宠辱不惊的姿态,坚守住我们内心的净土,以平常心对面对各种困难,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变得更坚强,才会有更长远的发展。成大事者,就应该提高自己的品质。老祖宗流传下来的这些俗语,对我们做人是很有帮助的,多读读,大有好处,少走弯路。

    关键词:对对子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