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时间:2021-10-29 11:32:11  来源:  作者:

    载箱量可达2.4万标准箱的“现代商船阿尔赫西拉斯”货轮日前靠泊在青岛港前湾码头。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载箱量可达2.4万标准箱的“现代商船阿尔赫西拉斯”货轮日前靠泊在青岛港前湾码头。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6月16日,在黎巴嫩南部辛尼亚村中国维和营举行的授勋仪式上,接受检阅的维和女兵进场前互相整理着装。刘雄马摄(新华社发)

    6月16日,在黎巴嫩南部辛尼亚村中国维和营举行的授勋仪式上,接受检阅的维和女兵进场前互相整理着装。刘雄马摄(新华社发)

    10月14日,中国援助柬埔寨的科兴新冠疫苗抵达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批隆摄(新华社发)

    10月14日,中国援助柬埔寨的科兴新冠疫苗抵达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批隆摄(新华社发)

    10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强调:“‘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让我们携起手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网友们表示,习近平主席回顾历史,总结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对联合国事业和世界和平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展望未来,就加深同联合国合作、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主张、中国倡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这一重要讲话思想深邃、直抵人心,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指明了方向。

    三大成就,造福人类的“中国贡献”

    习近平主席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

    ——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自强不息精神,在风云变幻中把握中国前进方向,书写了中国以及人类发展的壮阔史诗。

    ——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50年,中国人民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日益深化。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指出,回望历史,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建设和发展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成功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充分表明,中国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智慧。50年来,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致力于推动共同发展,不断以中国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这充分表明,中国既发展了自己又造福了世界,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为联合国作出日益重要贡献,是联合国的可靠伙伴和国际合作的中流砥柱。感谢中国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消除贫困、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从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到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对世界减贫贡献超过70%;从不断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贡献者,到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推动全球气候环境治理……网友们称赞50年来,中国与联合国携手同行,促进和平与发展方向不改,秉持公道正义决心不变,捍卫多边主义始终如一。

    在新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其推送的短视频《人间正道》观看量已超过10万次,网友们纷纷在视频下留言点赞。网友“朱飞龙” 感慨:“半个世纪,中国给世界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网友“福龙”留言:“为中国点赞,为中国人民点赞,为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点赞。”网友“木子”表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相聚再回首,合作再出发。”

    五点倡议,回答当今的“时代之问”

    习近平主席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我们应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指出,这是中国对时代之问的深刻回答,也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眼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影响叠加交织,“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时代之问”。

    ——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

    ——我们应该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我们应该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

    ——我们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

    ——我们应该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五个共同’的鲜明主张,既一脉相承,又阐发新论。”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的解读文章这样评价。央视快评文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认为,习近平主席对世界命运前途和国际秩序发展一系列方向性问题铿锵有力的回答,为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正能量,为实现新一轮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劲动能。新华社《学习进行时》栏目“讲习所”解读,这些倡议饱含着时代基因、实践品格和人类情怀,是中国领导人顺应时代潮流,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总结出的价值理论,蕴含着真理力量。

    在人民日报的报道中,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说:“在中国的支持和贡献下,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取得了重大进步。中国不仅自己发展,也希望其他国家搭乘发展快车。”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认为,在联合国这个重要的多边舞台上,各国共商应对贫困、气候变化、疫情等全球性挑战,中国方案和中国作用不可忽视。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网友“任水才”表示:“人间正道,大国担当。携起手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网友“宋云波”留言:“期待更多中国声音、中国方案。”

    三个“坚持”,始终不变的“中国立场”

    习近平主席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人民日报“和音”文章《携手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指出,作为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贡献者,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始终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称赞。

    一株青草,能有怎样的力量?

    新华社文章《永作推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中坚力量——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报道,在遥远的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来自中国的菌草家喻户晓:既能用来种菇,又能用于改善生态,被当地农户视为“神草”。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帮助国内西海固脱贫,到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列为“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优先合作项目”,一株株菌草,将中国同众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目前,菌草已在包括巴新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圈粉”,帮助当地人民改善生活、走出贫困。

    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免于匮乏、获得发展、享有尊严,是“联合国人民”的共同期盼。

    50年来,不论中国自身发展水平高低、处于何种发展阶段,中国领导人始终放眼全球,倡导合作发展、共同发展,尤其是将推动发展中国家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

    新华社报道显示,当前,中国已成为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前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共同发展,“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互促共进,中国正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宝贵的合作契机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网友们一致表示,各国应携起手来,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正如网友“阿敏”所说:“‘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通往美好世界的道路,需要携手同行。”(记者 叶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0月29日   第 11 版)

    关键词:集装箱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