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商务部:跨国公司在中国有巨大发展空间 应更好发挥纽带作用
  • 商务部:跨国公司在中国有巨大发展空间 应更好发挥纽带作用

    时间:2021-05-27 23:09:03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7月15日至16日举办。记者从25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规模以上外资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国公司在中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应该更好地发挥纽带作用。

     

    1978年12月13日,可口可乐和中粮总公司达成协议,重返中国;1979年,泰国正大集团投资1000万美元在深圳兴办了第一家现代化饲料、家禽养殖公司,取得了深圳第001号中外合资企业营业执照。

    如今,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目前世界500强中有480多家来华投资,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中心近1200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40多年来,跨国公司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随着我们进一步的扩大开放,跨国公司在中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中国强大的市场将为跨国公司创造更大的利益空间。所以我相信,跨国公司在中国强大的市场面前,应该说要发挥更好的纽带作用,实现自身更加强劲、更加可持续的发展。”

    2020年,我国成功应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实际利用外资逆势增长,成为最大的外资流入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在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跨国公司自身也实现了良好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规模以上外资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实现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为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所有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积极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全面取消商务部门对外资企业设立与变更事项的审批和备案。修订发布了新版的全国和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了外商投资准入门槛。发布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资配套文件,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经国务院批准,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2021年7月15日至16日在青岛举办。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境外26个国家和地区的310家跨国公司报名线下参会,嘉宾人数330人;来自境内169家跨国公司的182名嘉宾报名线下参会。“峰会为倾听跨国公司声音开辟了更广泛、更高效的渠道,展示了中国全面开放发展的巨大机遇,坚定了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钱克明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