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世警射击赛开幕式总导演:给参演中国警察打满分
  • 世警射击赛开幕式总导演:给参演中国警察打满分

    时间:2018-11-17 17:50:43  来源:  作者:

    世警射击赛开幕式总导演:给参演中国警察打满分

    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开幕式。 陈骥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16日电 (索有为 陈锦尧)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开幕式14日晚在广东佛山举行。来自广东省8个地市的1300多名一线民警,为全世界警察同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警界视觉盛宴”。

    开幕式总导演王伟华1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幕后的排演过程,并表示给参演的警察以及他们代表的200万中国警察打满分。

    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开幕式。 陈骥� 摄

    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开幕式。 陈骥 摄

    实战容易表演难 听口令易听音乐难

    今年3月,国家一级导演、广东广播电视台首席节目指导王伟华接到了担任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开幕式总导演的任务。即使有几十年晚会导演经验,王伟华仍深感挑战不小。

    首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仅有9个国家派员参赛,开闭幕仪式相当简单。在毫无参考先例、参演人员独特、表现主题宏大、力争打造标杆的多重要求之下,王伟华和他的团队严阵以待,将开幕式表演方案修改调整了十多次。

    按照原定计划开幕式将在白天进行,但为了达到更高的观赏性,开幕式改在了晚上进行。随之而来的灯光装置的从无到有、道具的夜间发光效果、舞台地面改装成屏幕、节目之间的候场与连接等场地硬件问题,经王伟华和他的团队数月反复调试得到顺利解决。

    道具硬件问题并不是最难解决的,“演员们”倒是让王伟华伤透了脑筋。“1300多名一线民警啊,我带他们排练的时候,我身边站着一排的各队队长。最初我喊指令,他们纹丝不动,一定要听到他们的队长喊‘向左转’的口令,他们就马上执行;听“1、2、1”口令的时候动作很整齐,一到音乐环节又全乱了套。”

    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开幕式。 陈骥� 摄

    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开幕式。 陈骥 摄

    大多第一次走上舞台的民警们,一开始对各种舞台化设计是拒绝的,让他们在“假丛林”的草皮道具间举枪“穿梭”,模拟“丛林演练”他们直呼“受不了”。而在“突击解救大巴上的人质”节目中,特警们就得心应手了,一系列动作行云流水,王伟华表示,因为这是他们真实的训练,他们在实际的解救人质中,可能只需要30秒就能完成了,反倒为了舞台效果,我给他们延长了时间。

    8个月之后,这场开幕式让观众大呼“过瘾”、“史上最威水的警察功夫展示”,来自世界各地的警察同行们也赞口不绝。

    警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 但他们就是钢筋铁骨

    和1300多名警察数月以来日日夜夜的合作,让王伟华感慨良多。这1300多名警察在参加执勤任务之余,还要完成排练,“警察演员”们付出的辛劳是普通人所无法想象的。从胶底鞋到皮鞋,每位警察的脚都磨出了血泡,但他们都咬牙坚持,导演看着心疼,向队长们请示让他们休息一下,贴个止血贴,换来的是队长们不容商量的“不可能!”。

    “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但因为部队的这种‘魂’,他们就是钢筋铁骨。他们才是中国的‘小鲜肉’”,王伟华说。为了真实地反映中国警察的业务水平和精神面貌,这次开幕式表演使用的都是真枪、真匕首、真棍,不少警员在彩排中“见红”,但他们从不因为受伤耽误排练。

    本次开幕式表演全程几乎没有一句串词和解说。王伟华认为,这是一场表演,但也是中国警察真实的展现,代表的就是200万中国警察的工作日常,不需要解释,观众都能看懂,都能感受到属于中国警察“举枪弹无虚发,压膛除暴安良”的力量和精神。(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