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沙特外交部称正在就出兵叙利亚与美国磋商
  • 沙特外交部称正在就出兵叙利亚与美国磋商

    时间:2018-04-19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日前美、英、法联合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后,当地时间17日,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表示,沙特愿意在美国领导的国际反恐联盟的框架下,派兵进驻叙利亚,以维护地区安全。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证实,沙特正在就出兵叙利亚问题同美国方面进行磋商。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说:“有关组建联合部队的情况,我们目前仍然在讨论,(美国)需要留在叙利亚东部地区的军队有哪些,联合部队将从哪些国家调派。这些细节都还在讨论之中。”

    朱拜尔说,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当初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时,沙特就向美方请愿加入美军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只不过奥巴马当时没采纳这一提议。朱拜尔说,如果美军现在扩充这一联盟,沙特随时准备加入。他同时暗示,沙特将继续在叙利亚问题上对美国提供经济支持。“谈到在经济方面的支持,沙特事实上长期为美国分担着压力。早在20世纪90年代,沙特与美国在解放科威特的战争中就是伙伴关系。”

    沙特为何愿意向叙利亚派兵?中央广电总台国广驻中东记者赵远方观察,在中东地缘政治的大背景下,沙特此举有多重考量。沙特是中东地区逊尼派的“老大”,而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及其支持者伊朗则属于什叶派,双方是宿敌,尤其是伊朗被沙特看作是头号对手。叙利亚内战爆发后,沙特一直大力支持反对派组织,希望通过他们推翻巴沙尔政权。但在俄罗斯、伊朗的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在战场上的优势愈发明显,反政府武装节节败退,目前控制的地区只剩下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以及南部少数地区。沙特此时提出派兵进驻叙利亚,一方面可以为反政府武装提振信心、争取喘息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希望借助自身兵力阻止叙利亚政府军的军事进展,同时遏制伊朗在叙利亚不断扩大的影响力。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组建一支阿拉伯联军,来代替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力量。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知情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方正在考虑一旦美军撤出叙利亚或者显著削减驻军规模,美军及其盟军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夺下的地盘该交给谁。一些人提议让美国的阿拉伯盟友托管这些势力范围。不过美方尚未作决定。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世界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沙特出面牵头的可能性很大。但是沙特的军事力量相对较弱,不能排除沙特以某种形式牵头组织一个美国支持下的地面力量,就是所谓的联军、雇佣兵等,但前提是沙特要投入大量资金。沙特要想把地面力量拉进来,必须从它的盟国拉进比较有战斗力的力量进来,比如说服埃及、巴基斯坦投入兵力。因为这两个国家,沙特都是很重要的援助金主。如果没有这些比较强有力的地面力量,想取代美国所指望的在叙利亚的地面力量,把这个局面反过来,还是不太可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