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甘肃档案管理“增量重民生” 民生档案已达部分馆藏20%
  • 甘肃档案管理“增量重民生” 民生档案已达部分馆藏20%

    时间:2018-01-19 16:43:56  来源:  作者:

    甘肃档案管理“增量重民生”民生档案已达部分馆藏20%

    资料图:1月18日,甘肃省档案工作会议在兰州举行,甘肃省档案局局长赵国强透露,甘肃要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图为甘肃省档案局工作人员对重点档案进行电子采集录入。 饶清兰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8日电 (艾庆龙)甘肃省档案局局长赵国强18日说,甘肃省各级各类档案馆馆藏档案达1011万卷,其中林权改革、公证、土地承包、婚姻登记等民生专业档案数量大幅增加,部分档案馆民生档案已达馆藏总数的20%。

    当日,甘肃省档案工作会议在兰州举行。赵国强表示,近年来,甘肃省档案局还加大了对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社区等档案工作的支持和投入。

    赵国强说,甘肃省档案局紧抓农村档案工作,制定了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加强了对精准脱贫档案的管理。指导完成美丽乡村建档30万件、土地确权登记档案360万件,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档工作。树立119个镇、1036个行政村为农村档案工作示范点,以西和县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整县推进,示范带动甘肃省县域档案工作步入规范化。

    同时,在各市州加强对展会、民族文化节、博览会、运动会等重大活动档案的全收集,完成档案全文扫描1.16亿画幅、著录目录1600万条。并指导完成全省116个水利机构建立水利普查档案1.5万卷,配合林业部门建立林改档案78.14万卷,指导145个社保机构建立业务档案21.2万卷。

    “新增国家综合档案馆库面积6.7万平方米,改善了甘肃省县级档案无管库、档案承载力不足的问题。”赵国强表示,对各级档案馆重要档案进行每年备份,备份数据总量已达9353万画幅。

    资料图:甘肃省档案局工作人员学习档案整理技巧。 黄静 摄

    资料图:甘肃省档案局工作人员学习档案整理技巧。 黄静 摄

    赵国强说,婚姻登记、土地、社会保障、医疗保险、计划生育、房地产复退安置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档案收集与开发,采取开放服务、咨询服务、网络服务等多种方式,向乡镇、村(社区)等基层延伸,为群众提供更加全方位、便捷、高效的服务。

    会议透露,甘肃省档案局将依托电子政务内网、外网两个平台,建立全省电子文件、档案一体化办公系统,实现电子档案在线接收、在线归档。还将实施“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战略,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确保可挂接、可查询、可共享。积极研究、探索重要网页资源、电商档案的采集和社交媒体文件的归档管理。

    同时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档案利用体系,推进该省综合档案馆开放档案目录和部分全文数据的网上利用工作。将服务领域由单纯提供档案查阅扩展到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上来,增强供给体系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努力满足社会各方面的需求。

    赵国强表示,2018年,甘肃省档案局将按照“增量重民生”的原则,继续做好民生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扩大民生档案在馆藏档案中的比重,进一步优化馆藏结构。(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