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澳门新闻 > “澳珠警務論壇”在珠海舉行
  • “澳珠警務論壇”在珠海舉行

    时间:2018-07-20 22:41:50  来源:澳門《華僑報》  作者:

      香港新聞網6月22日電 據澳門《華僑報》報道,由澳門警察總局、廣東省珠海市公安局聯合主辦的第五屆“澳門‧珠海警務論壇”,於本月十九日及二十日在珠海舉行,本次論壇的主題是“攜手並進,邁向未來—大灣區背景下的澳門‧珠海警務合作”。出席論壇的警界同仁、學者及論文作者等共計一百五十餘人。

      “澳門‧珠海警務論壇”於二0一0年首次在珠海舉辦,其後由澳門與珠海警方每隔兩年輪辦一次,在兩地警界同仁的不斷支持下茁壯成長,已經成為區內警學界的盛事之一。論壇開幕禮上,特邀嘉賓廣東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李春生、澳門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以及珠海市委副書記、市長姚奕生分別致辭,對一直以來澳珠兩地警方的密切合作及取得的突出成效予以充份肯定,共同表達了進一步推進粵澳、澳珠警務合作與交流的信心,期待澳珠警方攜手實現警務合作的願景,共同維護兩地社會穩定,助力大灣區建設。另外,其他特邀嘉賓還包括澳門中聯辦警務聯絡部部長于成平、珠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強等。活動前,珠海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郭永航與李春生、黃少澤等進行了會談。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平台的建設,以及“港珠澳大橋”即將啟用,本屆論壇以“攜手並進,邁向未來—大灣區背景下的澳門‧珠海警務合作”為主題,正正切合當前兩地面對的社會發展形勢和新挑戰。另一方面,可以預見作為大灣區重要城市的澳門和珠海,兩地間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往來定必愈趨頻繁,當中涉及的新型犯罪模式及跨境作案手法相信亦會層出不窮,將為兩地警方帶來更多的新挑戰。本次論壇除了繼續推動兩地警方的學術交流和理論研究之外,亦為澳珠警方在新時代下聯手預防打擊跨境犯罪提供了重要的合作平台,為保障大灣區的穩定發展構築安全、堅實的基石。

      本屆論壇共徵集了二十二篇學術論文,內容圍繞大灣區、港珠澳大橋等發展及建設,論述了打擊跨境犯罪、安全保衛、應急救援、大數據應用等不同範疇的新形勢和新見解,內容豐富且積極創新。論壇後會將論文集結成冊,並由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出版社出版。本屆論壇亦邀請了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國際警務執法學院副院長劉宏斌作專題講座,與會者積極進行深入的交流和討論、總結成果及分享經驗,共同為兩地警務合作的深化與實踐再一次發揮巨大的力量。

      澳門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及珠海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張銳分別率領澳門及珠海的代表參與,除珠海市警界同仁外,中山市及江門市公安局亦派出代表參與論壇;澳門代表團成員則包括: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警察總局局長助理梅山明、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何浩瀚、司法警察局副局長杜淑森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