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澳门新闻 > 喬曉陽重申:澳門特區的權力來源於中央授權
  • 喬曉陽重申:澳門特區的權力來源於中央授權

    时间:2018-05-04 15:40:02  来源: 中國新聞社   作者:

      香港新聞網5月3日電 據中新社報道,原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喬曉陽3日在澳門表示,憲法明確中國是單一制國家,澳門特區是單一制國家的地方行政區域,沒有固有權力,在中央授權下並不意味中央把權力授出而喪失監督權。

      由澳門法律工作者聯合會、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合辦的“憲法基本法專題報告會”當天在澳門世貿中心蓮花廳舉行,邀請喬曉陽作專題報告。

      喬曉陽在報告會上指出,我國是單一制國家,體制猶如歷史上的“大一統”,而澳門特區是單一制國家的地方行政區域,其權力來源於中央的授權。

      他解釋,單一制原則,在歷史上稱為“大一統”,“中央集權、郡縣制”。而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堅持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國家,中央政府對國家全部領域擁有管治權,而為了國家管治的需要,把全國劃分為不同的行政區域實施治理。而且,地方行政區域的權力祗能來源於中央的授權。“中央授予多大的權力,(地方)就有多大的權力”。

      喬曉陽還指出,中央不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他稱,批評並非對抗,如果是為了國家好,批評也是愛國表現,對抗則是“你死我活”。

      澳門法律工作者聯合會會長崔世昌在會上表示,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了澳門特區的憲制基礎,應當在澳門進一步落實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共同基礎的憲制秩序,才能做到既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又保持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才能將中央的全面管治權與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記者 龍土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