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澳门新闻 > 裘援平:2017年是備受鼓舞的一年
  • 裘援平:2017年是備受鼓舞的一年

    时间:2018-02-09 16:45:01  来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作者:

      香港中通社澳門2月8日電 (記者 江陽)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8日在澳門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2017年是全國僑辦系統備受鼓舞的一年,我們迎來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國務院召開全國僑務工作會議,印發“十三五”時期國家僑務工作發展綱要。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僑務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高度評價了中共十八大以來僑務工作為國家大局服務和為僑服務取得的突出成績,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華僑華人和僑務工作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重要意義。

      當日,裘援平攜“文化中國·四海同春”藝術團在澳門展開一年一度的新春訪演,并在受訪時與記者回顧了2017年國僑辦在六大領域所做的工作。

      她介紹,在提升僑務引智引資效能,助力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國僑辦2017年先後新設上海、山東、浙江、廣東4家“僑夢苑”,“僑夢苑”總數達到17家,覆蓋15個省市。

      在“一帶一路”方面,裘援平表示,國僑辦在2017年舉辦一系列引資引智活動,引導全球華商和科技專業人士參與國家創新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在機制和平台建設上,與商務部就利用僑務資源服務國家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簽署合作協定,并在第二屆世界華僑華人工商大會發起成立“一帶一路”華商組織協作網,支援建立華僑華人跨境電商合作聯盟,開通華僑華人與“一帶一路”資訊發佈平台和協作網網站等。

      在加強團結服務引導,建設海外和諧僑社方面,裘援平介紹,中國海外交流協會第六次會員大會於去年舉行,吸引各國僑社代表性人士和僑團參加。在第十一屆世界華裔傑出青年華夏行中,79個國家和地區的350多位華裔傑出青年代表與會,增強了民族認同感和自豪感。此外,國僑辦在40個國家支持設立了60個“華助中心”,支持它們開展關愛幫扶救助海外僑胞服務,成為海外和諧僑社建設的重要支撐和困難遇難僑胞的溫馨之家。

      在推動海外華文教育發展上,國僑辦2017年與泰國、巴基斯坦、意大利等國政府教育部門簽署華文教育合作協定,邀請韓國、泰國、美國、澳大利亞等國政府官員、公辦學校校長來華訪問交流,持續優化海外華文教育發展政策環境。加快完成海外華校辦學標準教學大綱、華文教師資格認證標準和華裔青少年中文水準測試標準等研發推廣,促進海外華文教育專業化、標準化、規範化發展。

      近日,2018年“文化中國·四海同春”已從港澳啟程,開啟新一年的全球訪演活動。總結這項品牌項目在去年的成績,裘援平表示,國僑辦不斷深化僑務文宣工作,傳承弘揚中華文化。2017年春節組織7個“四海同春”藝術團赴17個國家38個城市舉辦44場慰僑演出;“四海同春·全球華僑華人春節大聯歡”“四海同春·中匈手把手”兩場電視晚會吸引觀眾7000多萬人次。此外,國僑辦引導支持各國“華星藝術團”舉辦115場“華星閃耀”活動,觀眾達到150多萬人,帶動各地僑社掀起春節文化熱潮。目前,“華星藝術團”總數增加到42家,影響和帶動力進一步增強。

      除上述工作外,裘援平介紹,國僑辦還在2017年完善了中國國內為僑公共服務,持續改善僑界民生。(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