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等游客回身” 台湾恒春半岛观光业寻找新定位
  • “等游客回身” 台湾恒春半岛观光业寻找新定位

    时间:2018-09-18 17:46:52  来源:  作者:

      综述:“等游客回身” 台湾恒春半岛观光业寻找新定位

    中新社台北9月18日电 (记者 邢利宇 杨程晨)“我五十几岁,没有看到过垦丁生意这么不景气,就是现在,到谷底了。”屏东县恒春镇垦丁里里长张昌益说。

    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位于台湾南部的恒春半岛,近距离感受当地观光业变化。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台湾民众赴大陆为270万人次,大陆民众赴台约131万人次。台湾观光业者估计,大陆游客上半年在台消费约17.7亿美元,比2015年同期减少约15亿美元。 图为屏东县恒春镇垦丁里里长张昌益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位于台湾南部的恒春半岛,近距离感受当地观光业变化。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台湾民众赴大陆为270万人次,大陆民众赴台约131万人次。台湾观光业者估计,大陆游客上半年在台消费约17.7亿美元,比2015年同期减少约15亿美元。 图为屏东县恒春镇垦丁里里长张昌益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位于台湾岛南端的屏东恒春半岛,因海景美丽、娱乐项目丰富,吸引着各方游客,是全台观光景气重要风向标。

    近日,任里长8年的张昌益在垦丁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垦丁人还守护着旅游观光业,还能撑,“在等待下一个时期。”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台湾民众赴大陆为270万人次,大陆民众赴台约131万人次。台湾观光业者估计,大陆游客上半年在台消费约17.7亿美元,比2015年同期减少约15亿美元。

    图为垦丁龙磐公园景区。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图为垦丁龙磐公园景区。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入住率比去年差了三成。重点是,入住的这七成,房价也已经调到很低。”本人在垦丁经营着六七家民宿,张昌益说,游客减少使当地民宿总营业额下降约五成。“今年是最差的一年,旅游业都不好。”张昌益认为,执政者应该负很大责任。

    当地业界正筹谋自救,着力转型升级。下半年,垦丁将陆续举办铁人三项邀请赛、慢速垒球赛等,希望借由赛事活动提升旅游热度。“我们还是要坚持对客人服务好,价钱公道。让大家看到更好的垦丁。”

    当地民宿约七成客人来自大陆与港澳。“大陆游客消费能力高,素质也好。”张昌益表示,希望能与大陆相关团体沟通合作,为陆客前来观光创造更多便利。

    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位于台湾南部的恒春半岛,近距离感受当地观光业变化。图为恒春镇“海角42号”民宿内以啤酒为主题的客房。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位于台湾南部的恒春半岛,近距离感受当地观光业变化。图为恒春镇“海角42号”民宿内以啤酒为主题的客房。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海角42号”民宿位于恒春镇边缘,“80后”店主王俊祺认为,游客减少是很多景区都会遇到的问题。廉价航空兴起后,台湾年轻人更多选择出境游;媒体有关“垦丁消费价格太高”的报道,多少也阻止了游客前来垦丁的脚步。

    “我们需要重新做定位和调整。”王俊祺说。他的应对,是进一步明确民宿面对的消费群体,将“海角42号”三个分馆分别打造为青年旅舍、亲子馆和特色小屋馆。“体贴度更高,更好满足客人的需求”。

    图为从台北南下、经营红气球书屋的老板林彦廷(右)、郭德慧(左)夫妇。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图为从台北南下、经营红气球书屋的老板林彦廷(右)、郭德慧(左)夫妇。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如果一个地方只剩下民宿,而没有文化扎根,总觉得空缺了一点。”来自台北的林彦廷、郭德慧夫妇二人,在恒春镇开了当地唯一的实体书店――红气球书屋。“有什么能让客人留下来久一点,更深度了解这个地方,我们觉得文化的传递是有很大需要的。”

    书屋开业八个多月,平均月售书籍200至300本,电影赏析和文化沙龙也频繁举行。林彦廷说,书屋给自己和旅客一个安静的空间,享受生活或旅途中的慢过程。

    他们规划,书屋未来将更加本地化。如寄卖当地阿嬷的手工艺品,增加当地文史相关书籍等,让更多人了解恒春。书屋本身也是一种示范,即“这个地方不一定只有民宿这个行业可以做。”

    据介绍,观光和农业是恒春镇两大重要产业。近年游客减少,连带着餐饮、农业等不同层面都受影响。恒春镇农会总干事林顺和举例说,如稻米销量,“观光客多时,销量自然多。”农会下辖的恒农假期度假饭店,萧条时,入住率只有两三成。

    林顺和介绍,为吸引游客到来,农会如今特设休闲农业旅游部,推出体验式旅游,把观光客和有机耕作、食农(食物和农业)教育连接在一起,目前效果还不错。他期待有更多游客前来体验此间风土人情。(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