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在杭台湾青年申领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获更多生活便利
  • 在杭台湾青年申领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获更多生活便利

    时间:2018-09-04 18:35:33  来源:  作者:
    在杭台湾青年申领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获更多生活便利图为在杭台湾青年申领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杭州9月1日电(钱晨菲)1日,《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多位在杭州就业、求学的台湾青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批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倍感兴奋,该举措将为他们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及发展空间。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于1日正式实施。居住证使用18位身份号码,与大陆居民身份证位数一致,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可自愿申请领取。

    “办理了居住证,无论是高铁订票还是入驻酒店,都可以享受和大陆居民同样的便利,是实实在在的惠台政策。”定居杭州近20年的林佳燕说,虽然近年来惠台政策不断出台,但台胞证在部分银行转账、购物、出行等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认证问题。随着居住证的申领,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

    图为在杭台湾青年申领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钱晨菲 摄图为在杭台湾青年申领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钱晨菲 摄

    林佳燕是杭州英伦幼儿园董事长,同时她也是杭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为了在第一时间申领,她不仅昨天连夜从宁波赶回杭州,还组织了符合申领条件的在杭台湾籍员工20人一同前来办理。“盼了近20年,终于盼到了这一天。”

    “以前去医院看病,我们只能去人工窗口挂号,由于不能网上预约,常面临专家门诊没号或排队太久等情况,非常不便。”王郁婷是20名台湾籍员工之一,在杭州工作4年的她提到本次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非常兴奋,“一得知消息我就在朋友圈分享,号召大家办理。该政策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

    除了来杭创业、就业的台湾同胞,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了不少闻讯赶来的台湾在杭大学生。杭州市台湾学生志工队队长郭衍劭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台湾青年享受该政策,他对在杭台湾大学生进行了统计。

    “以浙江大学为例,仅昨天一天,我就收到了74位同学的办理申请,这说明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是大家的共同愿望。”郭衍劭说,等学校开学大量台湾同学返回杭州后,将组织统一办理。

    此外,该政策也吸引了不少刚来杭州的台湾年轻人。来杭州实习的董营镒表示,这项利好政策也成为许多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发展的原因之一。今后不必再担心能否参加社保、能否缴存和提取住房公积金等问题。

    据悉,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义务教育、就业、卫生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涉及诸多方面的9项便利。(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