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获昆明市科普精品基地命名 西华园建展示中心推广稀奇植物
  • 获昆明市科普精品基地命名 西华园建展示中心推广稀奇植物

    时间:2019-01-10 15:54:30  来源:  作者:

    西华公园精品植物展示中心记者杨艳辉摄

    日前,西华公园花卉植物科普精品基地获评2018年昆明市科普精品基地。为进一步加大科普推广力度,该公园全新打造了精品植物展示中心,里面琳琅满目的稀奇植物让市民大开眼界。

    造型奇特的多肉、娇艳欲滴的微型月季、各式清新的绿植,西华公园全新打造的精品植物展示中心,位于公园植物图书馆旁,由全通透的玻璃房建设而成。展示中心内悬挂、摆放着适合市民居家种植的植物品种,其中最稀奇的要数10余个品种的空气凤梨。“这个叫‘老人须’,这个是彩叶凤梨,这个凤梨像个圆圆的鸟巢……”西华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空气凤梨是一种生活在空气中的凤梨属植物,也是目前展示中心的亮点。这种植物不需要依靠土壤存活,只需适当喷洒一些水就可以养护,是真正的“懒人植物”。

    和空气凤梨一样,西华公园展示中心内的植物,都是适合居家栽培且易于上手的植物,市民喜欢了也可购买带一盆回家种植。该展示中心也是西华公园植物医生服务站的功能补充,市民有任何植物栽培上的疑问都可现场咨询公园园艺师。西华公园“植物医生服务站”在昆明属于首创,目前已形成集园艺材料销售、园艺知识交流、花卉DIY互动、家庭植物养护服务等为一体,面向市民长期提供的综合型园艺服务站花器、植物用药、工具等都能一站式购齐。

    西华公园同时还是昆明市“一米菜园”种植展示示范基地。“秋天也能结出草莓?”在展示中心旁,意大利生菜、红菊苣、寿星果、红珊瑚生菜等瓜果蔬菜,让市民长见识的同时,也学习到科普知识。

    “稀奇花卉和蔬果容易引起小朋友的好奇心,西华公园作为儿童主题乐园和红领巾教育基地,希望让孩子们在游玩中学习到植物科普知识。”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华公园创建的昆明市首家“植物图书馆”已免费向市民开放。

    植物图书馆汇集了众多植物方面专业书籍、表现园林景观设计制作的精美实景图册和儿童植物科普图书等,让游客在休闲游览的同时获取到更多植物科普知识。此外,公园还拥有市区少有、可以搭帐篷的游戏草坪和波光粼粼的水质净化湖体,到这里游玩学科普是不错的选择。

    相关链接

    这些公园科普味也很浓

    金殿:传承滇剧和非遗已成常态

    从去年暑期至今,有一件事是金殿名胜区不遗余力一直坚持推广的,那就是滇剧文化的传承。

    如今,在金殿名胜区内的清康熙十年金殿碑刻上,还能看到这样的记载:“是曰,游客以数万计,活动内容白天唱戏酬神,晚上对调子,唱山歌……”由此可见,在位于鸣凤山上的金殿唱滇剧,是昆明自古以来的民间习俗。为保护和传承滇剧的历史、文化价值,让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孩童走近滇剧,感受古典戏曲之美,金殿名胜区从去年暑期开始至今,把和金殿气韵、格调相得益彰的滇剧搬到铜殿前,邀请市民带着孩子加入金殿的滇剧艺术学习中来。一年多来,每逢节假日和暑期周末,滇剧已成为金殿的常态活动,艺术家都会到此进行表演和授课,很受孩子和游客的青睐。

    此外,金殿名胜区还打造了本土非遗项目展示一条街,凡节日邀请省、市非遗传承人展示非遗项目。

    昆明动物园:动物科普乐园

    作为全国十佳动物园、科普教育基地之一,近年来,昆明动物园把以动物保护教育为主的科普教育工作列入核心职能,开展了科普进校园、科普游园、讲解、动物守护精灵选拔赛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并改建动物老旧笼舍,夯实科普教育基础,以赛代训培养科普讲解人才队伍,通过常态化、有趣的动物科普活动,让小朋友了解、爱护野生动物。

    昆明动物园还持续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到学校为小朋友们上一堂生动的动物科普课。小朋友们也可入园与小动物和园内历史古迹来一场亲密接触。昆明动物园经过多年的发展,不仅动植物种类众多,还建立了具有云南地方特色的五大动物种群:亚洲象、绿孔雀、小熊猫、滇金丝猴、长臂猿。动物园不仅以饲养展示珍稀野生动物见长,园林园艺景致也别具特色,“圆通花潮”景观名扬中外,被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廖晶蓉

    附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