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昆明推动形成“新时代 新乡村 新风俗”村里办红白事场面小多了
  • 昆明推动形成“新时代 新乡村 新风俗”村里办红白事场面小多了

    时间:2018-06-20 22:20:25  来源:  作者:

    6月12日午饭时间,嵩明小街镇小街社区陈家下居民小组陈菊芬一家人,正忙着操办其老父亲去世出殡前宴请至亲的午饭。不同于以往婚丧喜庆这家摆40桌、那家摆50桌宴席的“大场面”,陈菊芬家经过向村小组报备后,宴请了不到20桌亲人,每桌准备共计200元以内8个到10个家常菜,最多两天宴请完至亲。

    “厚养薄葬在我们村已经逐渐形成共识,不再像以往每家要费钱、费时、费力,大操大办3天甚至一个星期。”陈菊芬说。

    去年以来,昆明在全市范围内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六大行动”,力求树立文明乡风,结合今年云南省纪委、监察委下发《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相关要求,体现“新时代 新乡村 新风俗”的文明新风,正在全市以百万计的乡村家庭“文明细胞”中吹拂。

    从俭、从简操办老父亲丧事的陈菊芬家所在的陈家下居民小组,于今年5月14日入围第八届云南省文明村镇名录,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村,这是小组内每家每户近年来潜移默化移风易俗,争创“十星级”文明户的结果。“婚丧嫁娶不再大操大办,这无论对于主人还是客人都减轻了负担。”小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赵兴,对于移风易俗带来的好处有感而发。他说,以前哪家操办婚丧喜庆红白事,要宴请整个家门亲人甚至全村100多户人家,动辄就要花费六七万元,前后要用一两个星期来筹备庞大的宴席,相当费钱、费时、费力。从去年到今年相关移风易俗、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的规定实施以来,从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都开始严格报备执行宴请在20桌以内、每桌菜品控制在8个到10个、每桌花费在200元以内的规定。主人家的花费基本不会超过2万元,对于客人而言也不用频繁做客往来礼金,双方都大大减轻了负担。

    “报备制度执行以来,全村群众基本赞同这样的做法,改变了旧思想、老观念。”赵兴说。

    卫生星、致富星、法纪星、团结星、新风星……显眼的“十星级”文明户牌子,悬挂在石林鹿阜街道阿乌村委会上赵公庄村村民杨谚飞家大门前。杨谚飞直言,现在村里办红白事场面小多了,不用再花费大量礼金造成负担,甚至放鞭炮大家也会自觉在铁桶里放。近年来,全村100余户群众,通过勤劳致富盖起青瓦黄墙小楼房,并共同保持村庄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形成和谐团结文明的村风。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市乡村正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婚丧礼俗整治、殡葬改革民生、文化礼堂教化、乡风评议推动和五美乡村创建的移风易俗“六大行动”,力争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达半数以上。同时,培育“五美乡村”示范村、精品村、先进村2000个,深化孝文化村、善文化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村创建活动,推动形成以孝养德、以俭养德,互帮互助、相亲相爱、邻里守望的“新时代 新乡村 新风俗”。

    (记者莫衍邹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