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科技助春耕铺开新村新画卷
  • 科技助春耕铺开新村新画卷

    时间:2018-03-16 15:36:07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饶勇 通讯员 代琼芬)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广袤的楚雄牟定坝子里,农民群众又开始在田间地头忙碌起来,为新一年的丰产播下新的希望。

    走进共和镇牟尼村的梦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只见小型微耕机正在大棚内来回轰轰地翻地,紧跟前进的机器,5、6个工人忙着将一把把农家肥撒向蓬松的泥土。“看,我种的芦蒿已经有了收益。”一头大汗的种植户陈海燕笑盈盈地说。顺着她的手指,只见旁边的一个大棚内,绿油油的芦蒿涨势正好,水水嫩嫩地铺了一地,“这东西产量很高,雨季15天一茬、旱季30天一茬,每个大棚每茬产量都在1吨半左右,利润很可观啊。”

    说到种地,陈海燕可谓颇有心得。从去年以来,她以每亩1500元的价格,先后从牟尼村流转土地218亩,建了85个大棚,今年准备种植西瓜130亩、芦蒿73亩、澳洲腊梅15亩。“现在农村政策是一年比一年好,土地承包经营权延长,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我比以前更有信心了,我要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种植发展蓝图!”她满怀憧憬地说。

    听得到农机的轰鸣,闻得见泥土的清香。春耕时节,行走在牟定的乡间田野上,这样的火热场景比比皆是,处处都透着不同以往的新气象。

    在共和镇白塔村的田块里,四五台犁田、起垄、盖膜机正同时作业,100多亩冬闲田转眼就穿上“黑衣裳”为春播做好了准备。

    “可别小瞧这机器,它能耐大着呢,既可以铺膜,又能起垄、打孔、除草、喷药,一天覆十几亩地没问题。”看着轰隆作响的覆膜机,正在指导覆膜工作的县农机推广站站长王云峰自豪地说:“目前全县有200多台这样的多功能机器活跃在春耕生产第一线,大大提高了春耕生产的效率和科技含量。”

    “伴随现代农业机械化的推广普及,牟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正全面打响‘科技仗’,为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战略开好头、起好步。”县农业局副局长代万海信心满满地表示,今年全县大春生产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基地建设、主体培育、产业兴旺、项目支撑重点,围绕“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目标,大力推进蔬菜、花卉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带动全县产业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种化收储、品牌化加工、市场化销售,“今年全县计划种植粮食作物17.5万亩,蔬菜等经济作物4.25万亩,着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