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59名山西蓝天救援队员返晋
  • 59名山西蓝天救援队员返晋

    时间:2017-08-16 19:49:40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

    ▲山西蓝天救援队归来,在太原小店高速口列队。

    ▲灾区孩子们写给救援队的感谢卡。

    8月15日下午,在圆满完成了赴四川九寨沟地震灾区和甘肃文县泥石流灾害救援任务之后,山西蓝天救援的59名队员全部平安返回山西。

    一周时间奔波两地救援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8月10日晚,在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山西蓝天救援队59名队员到达九寨沟县灾区,这也是山西唯一一支抵达九寨沟地震灾区开展工作的专业救援队。在此次救援中,中国蓝天救援队共出动了包括山西蓝天救援在内的12支队伍共259人。他们在灾区担负着人员搜救、群众疏散、帐篷搭建、医疗救助、信息排查等工作。作为第一支到达震中并实际展开救援工作的专业救援队,中国蓝天救援队成功在灾区内搜救出失联超过40小时的10名游客和村民,协助排查失联群众求助12次……8月12日凌晨,按照蓝天总队的指令,山西蓝天救援队59名队员全员撤离九寨沟地震灾区,赶赴甘肃省文县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地展开救援。8月6日22时至8月7日早7时,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出现强降水天气,引发了局部暴洪泥石流灾害。此次暴洪泥石流灾害共造成8人死亡,1人失联。8月12日下午,山西蓝天救援队到达甘肃文县金坪村。队员们不顾一路疲惫,立即进入受灾现场进行救援行动。山西蓝天救援队发现受灾村民急需灶具桌椅等生活用品,队员们组织接收了两批救灾物资并将部分救灾物资发放给村民。吕梁蓝天救援队员田先进和三位专业无人机操控员利用无人机相互配合,对附近村的动物尸体处、泥石流现场、河道两岸、灾民安置点进行了空中消杀。

    来自灾区孩子们的特殊礼物

    8月13日,山西蓝天救援的队员们投入了紧张的救援工作中。他们对受灾的金坪村、玉坪村、天池村水库及河道进行排查及疏导,对道路交通进行疏导,清点了物资仓库药品医疗物资,为灾民发放药品医疗物资……队员们还对受灾群众进行了走访。走访中,有几户村民自家房屋完全被泥石流淹没,队员们特意队对受灾村民进行心理疏导,发放了慰问金。蓝天医疗组队员们对受灾群众进行义诊和心理疏导,先后接诊患者156人次,共疏导230余人次。在灾区,蓝天救援队员们事无巨细地帮助着受灾村民,大到全方位的搜救、防疫等工作,小到帮村民从泥泽中抢救粮食和物资。蓝天队员的无私奉献获得了灾区政府和群众由衷的感谢。8月14日,金坪村和玉坪村的大街各路口,出现一张张特殊的感谢卡。这些感谢卡是用最普通的纸箱剪开后做成的,看起来十分简陋,但上边手写的话语让蓝天队员们感到心里一暖。“你们是金玉坪最美的一道风景。”“罗曼·罗兰说:爱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感谢来自远方的救援队!”“蓝天是星星、太阳、月亮的家,而你们是我们家的一部分,感谢各位哥哥姐姐。”这些特殊的感谢卡,是受灾村镇的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自己动手制作并贴在村子里的各个显眼的地方。孩子们希望用这种方式表达对蓝天救援队员的感谢。吕梁蓝天队员杨宝明说:“触动到我的就是看到孩子们写的那些温馨的话语,让几天来的疲惫和困乏瞬间烟消云散,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真的会变成美好人间。”

    蓝天救援队里的巾帼英雄

    在59名奔赴灾区参加救援的山西蓝天救援队员中,有三名女队员。她们分别是来自晋中的王家丽、运城的秦乾和晋城的王文文。相比男队员,蓝天救援的女队员有时候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牺牲。王家丽有一个9岁的女儿。因为妈妈的网名是“咖啡”,所以女儿给自己起的网名叫“咖啡豆”。8月9日,王家丽赶赴九寨沟地震灾区救援,把女儿送到了奶奶家。女儿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妈妈……一直到今天才有了你的信息,这几天我都在想你,知道你在救援,也不敢给你打电话。妈妈,我也不知道从我几岁开始,你就去了蓝天救援队。我只记得你经常晚上接到任务要出去救援,把我一个人锁在家里面。每天看到你很累地工作,我就想快快长大。长大以后我照顾你。妈妈,你不用担心我,我很好。我已经长大了,不能总做妈妈的小棉袄,我要成为你的防弹衣,还要做自己的铠甲。妈妈我想你了,你要平安回来。”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说,那天晚上,忙完救援任务的王家丽看完女儿的这段话,一个人哭了很久。运城蓝天救援队的秦乾今年30岁,晋城蓝天救援队的王文文27岁,她们都是在2016年正式参入的。这两位女队员都已经多次参加了一线的救援。她们用自己的勇气和专业技术,赢得其他队员的信任。在九寨沟地震灾区和文县泥石流灾区,这三名女队员主要负责现场排查信息回传,为大部队的后续救援提供大量的数据。蓝天救援队是我国独立的专业性民间志愿公益救援机构。蓝天救援队员的所有救援行动,除了部分社会资助,大都是由队员们自己担负费用的。很多人不理解他们,自己贴钱、贴时间,冒着生命危险去帮助别人,去做公益,但对那些受到他们帮助的人来说,他们就是穿着蓝衣的天使!也许吕梁蓝天救援队队长王新彦这段话也代表所有蓝天救援队员的心声。“我们每个队员内心里都有一个‘侠’的情愫和‘仁’的概念,通过做公益净化和提升自己、做救援来切实帮到别人,也是‘知行合一’。这次看到队员们发回来灾区那些天真烂漫的孩子用无邪的心境和笔触写下心里话,让我们感到惶恐又愉悦。我们会继续这样做下去,这样做我觉得会让自己、让身边的人、让社会和国家变得更美好。”

    本报记者 王晋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