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我们一起走过——话说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健身就医入学普惠于民
  • 【我们一起走过——话说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健身就医入学普惠于民

    时间:2019-11-05 00:00: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在群山环抱、绿树掩映的太原西山,坐落着4个标准足球场、3个五人制足球场。“这里曾经是一个废弃的粉煤灰库。多年前,山上春秋两季,大风席卷着煤灰吹进村子,家里落的全是灰。”11月1日,正在足球场边做着保洁工作的王春开告诉记者,这里是她居住了几十年的地方,叫上冶峪村。“二青会的举办,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空气清新了,环境变美了,收入增加了,日子越来越美了。”足球场的建设给村民们带来了收入,像王春开一样做保洁工作的村民,一个月能收入2000多元。
      我省承担二青会比赛任务的58个场馆建设,充分考虑了场馆可持续利用问题。二青会虽然结束了,但这些场馆大部分对外开放,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好去处。
      二青会的成功举办,改善了体育健身的场所,扮靓了赛会城市的妆容,也推动了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三晋大地,健身热情更为高涨,全民参与其中享受着运动的乐趣。11月3日清晨,在汾河公园,记者见到了正在健步走的软件工程师赵宇强,“我参加了二青会筹备期间举办的健步走活动,当时感觉特别好,从7月份以来就一直坚持下来了,每天快走几公里,神清气爽。”
      二青会进一步塑造了亮丽山西形象,“136”兴医工程则使三晋群众切身地享受到医疗水平提升带来的成果。
      深秋时节,尧都区市民祝彩霞(化名)正享受着生活的美好。谁能想到,就在1个多月前,她刚与死神擦肩而过,是省内优秀的医学团队让她重获新生。
      祝彩霞在一年前被确诊为“小细胞肺癌”,已进行多次化疗和放疗。前段时间,她出现喘憋,当地医院认为“主气道狭窄”,她被紧急送到山医大一院。
      山医大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任寿安发现她随时可能因为痰液阻塞狭窄的气道而窒息,并立即与主任医师郭志宏沟通,为她实施气管支架置入手术,祝彩霞得救了。
      “大气道狭窄是呼吸科急症,气管支气管支架置入术需要精密的方案、团队间的默契配合。自‘136’兴医工程实施以来,呼吸介入团队对标国内标杆单位,不断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在气道狭窄、肿瘤介入治疗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任寿安说,山医大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作为我省“136”兴医工程的10个领军临床专科建设单位之一,正在与其他领军临床专科建设单位一起,勇担提升相关医学领域诊治水平使命,全面提升我省医疗服务能力。
      随着“136”兴医工程的全面推进,10个领军临床专科共引进开发78项国际国内一流的前沿医疗技术,使近6万患者直接受益。通过医联体专科联盟建设、对口支援组团帮扶、远程医疗等途径,为基层群众带去优质医疗服务,使项目成果辐射惠及全省40余万患者。全省上下对推出“136”兴医工程,带动全省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的成果高度赞誉。越来越多像祝彩霞一样的急危重症患者,不出省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病有所医,幼有所育,群众的期盼,就是党和政府努力的方向。近几年,我省全力提升学前教育普惠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基本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城镇地区基本普及学前3年教育,提前实现了《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到2020年的目标。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重大举措及成果”评选活动中,“提升学前教育普惠水平”入列,以优秀的成绩向人民群众交出了答卷,获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曾任代县教育局局长的李敢峰很有感触地告诉记者,2012年以前,县城只有一所公办园,能容纳幼儿400名。每年入园报名时,家长连夜排队。有的农村没有幼儿园,家长们每天拼车,跨村、跨乡镇送孩子进入无证园。
      这样的尴尬状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记者走访了代县第二幼儿园和滨河移民区幼儿园、苏村幼儿园,所到之处,园内人造草坪、大型活动器材一应俱全,电钢琴、互动触摸一体机装备到位,学生储物柜、消毒柜、课桌椅及各种幼儿玩具和图书全面配置,孩子们尽情地在漂亮的园内玩着。“我们的幼儿园不比大城市的差,现在就是安心让孩子在身边入园。”准备接孩子放学的几位家长纷纷告诉记者,“孩子生活、学习条件都好,我们当家长的也省心省力。”
      灵石县坛镇中心幼儿园是当地第一个乡镇公办幼儿园,“现在全乡24个自然村的孩子都可以上公办幼儿园了,入园率达100%。”园长曹银贵说,“幼儿教育认真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推行科学保教,老师们还多次去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培训。”
      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硕果累累。截至2018年底,幼儿园总数6973所,在园幼儿98.78万人。幼儿园专任教师5.6万人,比2010年增加2.8万人,增幅99%。学前毛入园率达到89.7%,比2010年提高了29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我省学前3年教育主要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部分地区已达全国第一方阵的发展水平。

    本报记者 秦 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