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省林业和草原局:全面部署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 省林业和草原局:全面部署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时间:2019-11-02 00:00:00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本报太原消息 11月1日,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了全省冬季森林草原防火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针对加强今冬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一系列部署和要求。
      冬季气候干燥,我省也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期,林业和草原部门作为林草防灭火的主要部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龙指出,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生态任务、民生任务,必须以忠诚的态度,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子孙负责的态度,从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抓好落实。
      为打好这场攻坚战,张云龙要求,全省林草系统要强化责任担当,合力抓好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围绕政府主导、林草负责、应急统筹、联防联治的工作机制,形成多位一体的工作合力。要建立健全林草与应急的联动协调机制,落实各部门的配合责任,全面提高综合防控能力。在各市行政交界处、地方与省直之间,要严格执行联防联护制度,以火为令严格落实联防联扑措施。
      防患于未然,守好森林草原火灾的第一道防线。通过大力宣传引导做到家喻户晓,同时加大林区施工人员防火知识培训力度。抓好重点时期、重点地段和重点人群关键环节的火灾预防工作,坚决消除火灾隐患。要求各地要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在做好关键区域排查整治的同时,还要对各类防灭火物资进行全面检查维护,提前补充储备足够的防灭火物资装备。
      加强应急响应,积极应对突发森林草原火情。要求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要24小时坚守岗位,按规定及时上报火情信息,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各级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要加强战备值班,高火险时段要前置力量、靠前驻防。要储备应急物资装备,坚持“小火大作”,做好防火物资保障,配齐配全扑火机具、运输车辆和人员防护装备。
      强化队伍建设,安全高效组织预防扑救。要加强对各级森林和草原防火指挥人员、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的业务培训,经常性组织开展实战化训练和应急演练,全面提升理论水平、扑火技能和应急避险能力。要快速高效处置突发火情,坚持“火情当火灾,荒火当林火”的理念,在接到火情报告的第一时间,果断调集当地及周边各种扑火力量,重拳出击,重兵扑救。 (刘子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