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山西数字经济发展有“奔头”
  • 山西数字经济发展有“奔头”

    时间:2019-09-20 00:00:00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

    本报讯 8月26日,《山西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山西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发布。9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解读相关情况。

    近年来,我省将实施大数据战略、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山西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全省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多项关键指标处于全国前列;核心数字产业呈现积极发展态势,产业领域投资活跃;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加速,行业创新基础不断夯实。

    《意见》提出7个方面的具体任务,包括推动工业云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全面推动智能制造、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推行智慧政务、发展数字商务、建立智能化市场监管体系等。培育壮大新兴数字产业的重点任务,就是“网、智、数、器、芯”中的“数”,主要内容是推进数据资源集聚开放、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培育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我省提出数据标注和网络安全两个特色数字产业。数据标注方面,将以百度数据标注项目为依托,积极整合山西知网、迪奥普等省内重点企业优势,在无人驾驶、空间地理、健康医疗、煤矿电力、知识挖掘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国家级专业数据资源集;网络安全产业方面,建设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基地,培育网络安全服务集群、生物识别产业集群、工业信息安全产业集群,依托云时代、中电科33所、华北网安、圣点科技、中科天地等骨干企业,聚焦云服务与数据安全、电磁防护、工控安全、特色生物识别等领域,构建网络安全产业生态体系。

    《政策》针对性地制定了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政策体系。我省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智能化转型项目建设都有较高额度的补助或奖励:在山西举办数字经济行业性大赛、大会、论坛等都有补贴,每年安排5亿元左右资金确保政策的落实;对数字经济领域各类创新平台建设、企业创新型项目、省级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创新人才培养等给予支持、奖励。对创新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初期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型机构,给予5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数字经济各类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等等。

    (齐向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