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典型风采】让证据“说”出案件真相
  •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典型风采】让证据“说”出案件真相

    时间:2019-09-13 00:00:00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随时的接警电话,是他立即行动的命令;
      经常彻夜通明的实验室,是他完成使命的战场;
      坚守公平正义,是他从未改变的初心……
      从警12年来,申君毅奋战在公安刑事技术岗位上,也许没有惊天动地的枪林炮火,但他却往往能从一根毛发、一堆灰烬中发现关键证据,在各类重特大疑难案件侦破、灾难事故处理中屡建奇功。
      12年来,申君毅共受理侦办全省各类刑事案件、灾难事故3542起,利用DNA技术及数据库比中破获案件3015起,侦破一批重大命案、积案、涉黑案件等。
      申君毅知道,案件侦破时,他往往不在聚光灯下,但心里油然而生的职业责任感让他一直奋勇向前。申君毅说:“DNA检验工作犹如没有掌声的独角戏,虽然身在幕后,但只要让案件拨云见日、去伪存真,我就有一种难言的成就感。在这个岗位上为社会和人民作贡献,我无怨无悔!”

    选择这份职业,就要耐得住寂寞、熬得住清冷

      “阴差阳错进入法医专业,没想到竟然成为我热爱的事业。”今年37岁的申君毅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入校前曾立志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毕业后毅然放弃留校任教的机会,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个神圣的职业,成为一名从事检验工作的法医。
      “你印象中的法医什么样?”采访中,申君毅突然反问记者。“手拿解剖刀”“工作环境血腥、恐怖”,听了记者的回答,申君毅笑笑:“我刚入警那会儿也这么想,一直期待着能出现场、破大案。”
      然而,DNA检验工作并非想象中那么具有挑战性,大量的工作是在实验室里进行,每天面对的不是设备和仪器,就是各种各样的物证。“日复一日琐碎枯燥的检验工作,再加上朋友的调侃嘲讽、一些当事人的误解抱怨,我甚至也对自己的选择产生了怀疑。”申君毅告诉记者,是参与处理的一起煤矿爆炸事故,让他彻底改变了想法。
      2009年古交市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78个鲜活的生命被吞噬。当时,申君毅在科室前辈的带领下,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全面搜寻尸块儿,采集亲属血样,进行尸源认定。前辈们不畏艰难、不辞劳苦,坚持奋战在第一线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年轻的申君毅。他们连续多日的攻坚克难,出具的鉴定书不仅为善后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也让遇难者家属感到了一丝安慰。
      “我的内心被一种强大的职业责任感所震撼。”申君毅深深意识到自己所从事工作的使命和意义,“刑事技术人员就要耐得住寂寞、熬得住清冷,我要像前辈们一样,发挥刑事技术人员的独特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面对技术难题,主动请缨、攻坚克难

      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刑事诉讼对证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今,DNA证据已成为案件侦破、法庭诉讼的关键所在。说到DNA检验,很多人都有一个误解,认为其主要依靠设备仪器的精密,与技术人员关系不大。其实,能否从证物上提取并成功检出有价值的DNA,与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认真负责、全面细致密不可分。
      2018年,在一起杀人焚尸案的死刑复核中,发现现场提取的DNA只能证实其中一位被害人已死亡,不能证实另一位被害人死亡,需补充侦查。由于凶手杀人后焚尸,另一位被害人因年纪小,尸体烧毁比较彻底,一直没有提取到该被害人的DNA。
      焚烧后骨残骸DNA检验是公认的技术难题,国内顶级权威鉴定机构多次检验均未检出另一位被害人的DNA。在这种情况下,申君毅主动请缨,一头扎进了堆满骨残骸的实验室。
      回忆那段日子,申君毅没日没夜,检验、失败、改进、再检验、再失败、再改进……他沉下心,认真查阅文献资料,主动咨询国内专家,在失败中总结教训,提升改进,以求达到最佳检验效果。他不顾来自各方面的质疑,不断给自己打气鼓劲。“失败的次数越多,思路反而越清晰。”申君毅凭借自己的判断,相信曙光就在不远处。经过连续一周的攻坚克难,他最终从一堆焚烧后的骨残骸中成功检出另一位被害人的DNA,为案件的法庭诉讼提供了关键证据。
      “申君毅在工作中,总表现出一股子韧劲。”省公安厅科技处副处长间心田告诉记者,很多案件物证少、检验条件差,申君毅从不放弃任何机会,主动参与分析案情,在一骨一渣中反复琢磨、认真推敲,为很多疑难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在忠诚奉献中,不断学习创新,砥砺前行

      “不好意思,采访又得推迟。”接连的任务,让申君毅几次推迟事先约好的采访。
      出差、通宵,几乎成为申君毅的工作常态。记者采访中得知,他已有两个星期没见过10岁的女儿了。“我心里最大的遗憾,就是留给妻子和女儿的时间实在太少太少。”申君毅的手机24小时待命,随时的接警电话就是行动命令。有一次,好不容易挤出时间答应接送女儿,可正准备出发时就接到任务的电话……女儿失望和遗憾的眼神,至今还深深印在申君毅的心里。
      “遗憾虽然有,但是我无悔。”申君毅语气坚定,透出他对这份事业满怀热情。同事赵盼告诉记者,申君毅接手了案子,不论多晚,都会马上做检验,即使熬通宵,也会在第二天一早答复送检单位。以前检验室的工作人员轮流接案子,申君毅“技术高、从不等”的名声在外,每到他接案子,就像医院的专家坐诊一样,基层单位都排着队找他。
      如今,大数据高科技时代,申君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深入研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积极参与DNA技术、数据库与大数据平台的深度融合应用工作。他告诉记者,DNA技术除了在刑事破案中战功赫赫外,在寻找失踪被拐儿童、追捕逃犯等方面也能建立奇功。他曾经利用DNA数据库,比中确认被拐儿童身份32名,追捕逃犯9人。
      “我希望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更多的人。”申君毅说,“我要学习的东西、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能在平凡的刑事技术岗位上作出更多贡献,我愿意为此敬业拼搏、忠诚奉献!”

    本报记者 杨 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