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薛瑞鹏带香港游泳队回家乡
  • 薛瑞鹏带香港游泳队回家乡

    时间:2019-08-14 00:00:00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

    20190814_1750c4b88593131b2bde78e6cb67162c.jpg


      山西晚报讯(记者 张杨)8月13日,二青会游泳项目进入了第4个比赛日。赛场上,选手们劈波斩浪、奋勇争先,引来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和喝彩。而赛场下,山西晚报记者看到了一位认真做着记录的年轻小伙儿——他就是我省唯一一位参加过奥运会的男子游泳运动员薛瑞鹏。如今,担任中国香港游泳队教练的他,时隔五年故地重游,眼前的一切既新鲜又亲切。
      1988年出生在山西应县的薛瑞鹏,自5岁开始学游泳起,便被很多人用“天才”来形容。水感好、爆发力强、耐力出众,这些都是薛瑞鹏的优点,各方面的因素结合也促使他从众多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自10岁进入山西省游泳队后,薛瑞鹏先后获得2005年全运会铜牌、2007年全国游泳锦标赛金牌、2008年全国游泳锦标赛金牌、2009年全运会铜牌、2010年广州亚运会银牌,还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
      “我在这个游泳馆练过一年,还能回想起当时的时光。”在山西体育中心游泳馆内那面象征着山西“泳军”最高荣誉的冠军榜上,至今依然挂着薛瑞鹏的照片,照片的下方写着“北京奥运会参赛、全国比赛冠军”的介绍。2013年的全运会结束后,薛瑞鹏从山西省游泳队退役。2014年,薛瑞鹏受邀成为香港体育学院的一名游泳教练。
      在香港这5年多的时间里,薛瑞鹏在工作上得心应手,带出了不少优秀运动员,把香港的游泳水平提高了很多。“我带的队员打破17次香港的纪录,印象最深的是一名打破男子1500米自由泳纪录的队员,这个纪录之前在香港保持了21年。”在薛瑞鹏看来,从省队到国家队,十多年的训练及参赛经历,对他的帮助很大。
      本次比赛,中国香港游泳队共派出了33名运动员、7名教练和1名领队,共参加129个小项的比赛。“我带的队员都是非职业运动员,他们很多时间用来学习文化课,训练也很苦,早晨4点起床,5点就开始训练了。”薛瑞鹏介绍,队员们都很重视这次比赛,都希望取得理想的成绩,“目前来看,队员们的成绩还不错,不少队员都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
      “这是我离开山西后第一次回来,很多山西队里的老朋友都见到了,还有和我同一批的运动员,现在很多都成了各个队的教练,这次比赛也见了不少。”此次“回家”,薛瑞鹏感慨万千,尽管这里很熟悉但一切似乎又不一样了,“旁边的青运村,周围的街道、桥梁,所到之处都是崭新的,很现代化。”
      薛瑞鹏介绍,此次参赛,队员们感觉山西的城市建设很漂亮,尤其随队前来的几位队员的父母,去晋祠游览后,向他称赞晋祠的古建之美以及山西人的热情,“家长们对周柏唐槐,千年奇观印象深刻,回来还称赞买特产的时候,山西人细心推荐,耐心服务,非常热情。”薛瑞鹏介绍,二青会是一场非常大的体育盛会,“这对山西来讲非常有难度,但是办得非常好。”
      久居香港,薛瑞鹏的口味依然很“北方”,“家乡的饭菜我都吃得惯,最想念的羊肉也在青运村里都吃到了。”本次比赛一结束,薛瑞鹏将随队返回香港,“下半年不忙了,我就带着家人回来看一看太原的新变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