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垣曲“邻家辈”作用越来越大
  • 垣曲“邻家辈”作用越来越大

    时间:2019-01-22 17:34:37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作者:

    本报讯 1月19日,笔者在垣曲县城某居民小区看到,平安志愿者们正在开展宣传法治、巡防值守、调停纠纷等活动。县城居民亲切称之为“邻家辈”。

    2017年8月,垣曲县委政法委率先组建了一支90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编队分组,在县城公共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效果明显,反响良好。接着该县采取了个人报名、所在社区推荐、综治备案等方式,在各社区广泛招募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先进、老职工加入到平安志愿者队伍。经过层层把关,最后确定了500名平安志愿者。垣曲民间把有威望、可信任且居住在一个地方的长辈或平辈称为“邻家辈”,群众就把出自本小区庭院的平安志愿者也叫成了“邻家辈”。

    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起后,垣曲县委政法委与城市社区管理中心共同研究制定了《平安志愿者管理办法》,对这支“队伍”给予多方关爱,由政府出资,每月给每位平安志愿者补助手机话费30元,每人每年办一份意外伤害保险。

    垣曲县平安志愿者组建一年多来,他们宣传法律法规6.3万余次,治安巡逻1.5万次,收集社情民意和舆情信息1200余条,调解民事纠纷450起。500名平安志愿者值守在各自小区,成了固定的治安“岗亭”;活动在公共场所,成了流动的“风景”。

    (崔松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