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四好农村路”:热了乡土 富了乡亲
  • “四好农村路”:热了乡土 富了乡亲

    时间:2018-09-04 18:37:17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

    昔阳县大寨村旅游公路。

    大片大片盛开的洛桑花、波斯菊、满天星,络绎不绝的人群,被私家车“堵塞”的道路,8月21日记者来到襄垣县上马乡新修县道红官线采访时,很快就被热闹的人群裹挟着与“队伍”失散了。襄垣县首届万亩花海“七夕”文化节22日闭幕,而慕名而来的人还在往这里涌。道路两旁流渠村的村民非常高兴,因为“从来没见我们村来过这么多人”。万亩花海所在上马乡、虒亭镇周边几个村都有人办起了农家乐。

    为彻底打通农村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全省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可持续发展,2017年我省确定了到2020年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到2020年,我省农村公路建设要实现九个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规划内的扶贫公路建设任务完成率达到100%;规划内的重点旅游公路建设完成率达到100%;规划内需要改造的县乡公路建设完成率达到10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达到100%;农村公路养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达到100%;农村物流、快递乡镇覆盖率达到100%。

    经济欲发展 交通架金桥

    煤炭“黄金十年”期间,襄垣县实现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迅猛发展,但也在近几年经济发展中出现了下跌,以煤炭为主的传统产业发展遇到难题。由此,该县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开展以文化、旅游为基础的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深化经济转型。万亩花海工程就是襄垣县落实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大举措。

    经济欲发展,交通架金桥。新改造的县乡道路红官线,牵出了襄垣县宝峰湖畔的繁花似锦。

    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按照“县为主体、市级统筹、省交通运输厅指导”的原则,分三个阶段推进实施。建设资金采取“省交通运输厅出建设补助资金,市级适当补助,县级兜底”的方式筹措。并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指导、严格考核评比的基础上,通过政策引导充分调动市、县人民政府积极性,按照“谁积极,支持谁”的原则,采取补助项目资本金的方式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对建设积极性高的市、县,通过签订《省、市共建“四好农村路”协议》,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建设年限,细化义务职责。多项鼓励政策确保了“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有序推进。

    2018年全省农村公路的任务目标是:完成“四好农村路”新改建14745公里(其中通村公路8842公里,养护提质改造工程5903公里,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919公里,县乡道危桥改造101座),投资目标100亿元;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开工1659公里,建成784公里,投资目标100.3亿元。截至7月25日,全省“四好农村路”开工2803项6094公里,完工1122项3179公里,完工里程占目标里程的21.6%,完成投资50.9亿元,完成投资占目标投资的50.9%;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本年开工34项249公里,开工里程占目标里程的15%,目前已完成路基工程234公里,路面完工7.71公里,完成投资10.7亿元,完成投资占目标投资的10.7%。

    典型示范 左权老区冲在前

    太行山深处的左权县麻田镇泽成村贫困户有277户,贫困人口占到全村人口的一半。8月22日记者来到了泽成村。“我们这里种啥庄稼收成都不行,现在全村改变种植结构,全部种上了核桃。”村党支部书记赵富生对记者说。

    太行山旅游公路支线上口——泽城线修好后,村里的贫困户也动起了搞旅游的念头。4个贫困户准备联合开发紫云山旅游区的漂流项目。旅游公路不仅能将核桃卖个好价钱,农民们还可以多条致富渠道了。

    左权县位于太行山主脉西侧,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为彻底打通老区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该县结合县情实际,紧抓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契机,响亮提出“全面挺进全省交通第一方阵”目标,全力打造“双十字+六循环”总体路网布局,推动道路交通提档升级,公路建设跑在全省前列。2017年共铺开各类农村公路改造工程101项,其中91项已完工,完成投资近3.2亿元,超额完成省交通运输厅下达的年度任务目标和《“四好农村路”专项规划》年度计划任务,是左权县道路交通项目投资最多、建设里程最长、发展速度最快的一年。

    今年左权县又提出推进速度更快的目标,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2018年底全面完成674.7公里、总投资15.3亿元的建设任务。与此同时,道路标准要求更高,高起点规划、严要求建设,实现产业园区路、龙头农业基地路、扶贫产业路、旅游路、撤并建制村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六个全覆盖”,通村“油返砂”及病害严重路、危桥改造“两个全治理”,确保道路档次高于“四好农村路”。

    农村路旅游路 路路通“民心”

    根据《“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方案(2017-2020年)》,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全省将新改建农村公路6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3万公里,总投资约1000亿元。其中,改造县乡公路2.9万公里,建设村通水泥(油)路3.1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3万公里。

    继“四好农村路”建设方案之后,我省又推出了《山西省农村旅游公路建设规划(2016-2020年)》,拟在“十三五”期间支持各市、县(区)政府建设农村旅游公路,改善全省各类旅游景点交通条件,拉动广大人民群众旅游消费,为全省经济转型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近期我省将召开“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新闻发布会。2018年将确保锻造三大旅游板块实现突破性开局,加快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我省战略性支柱产业,续写“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的新篇章。三大板块旅游公路串联沿线潜在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乡村农事体验、乡村度假、小镇休闲等旅游产业,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坚持新发展理念 服务转型升级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

    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我省提出要建设综改试验示范区、能源革命排头兵、对外开放新高地,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明确提出山西2020年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0年基本完成经济转型任务,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省委骆惠宁书记指出,山西要转型崛起,交通要先行。楼阳生省长强调,要树立大交通、大框架、大格局意识,统筹推进航空、铁路、公路和轨道交通建设。

    围绕“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服务全省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省交通运输厅在今年年初提出了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四好农村路”和三大板块旅游公路改建目标,农村公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全覆盖”,三大板块主体区旅游公路全面建成,形成城景通、景景通一张网的目标。

    我省农村公路建设起步早、质量不高,“油返砂”“畅返不畅”严重,近一半里程亟需改造;特别是旅游公路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网络化程度较低。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不足,近年来,农村特色旅游发展迅速,农村旅游公路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凸显。主要表现在技术等级偏低,出行服务品质有待提高。目前全省四级及等外公路达9.9万公里,占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的80.3%,许多连接特色农村旅游、森林旅游、生态旅游、扶贫旅游景点的公路技术等级低,路面质量较差,农村旅游公路服务水平整体偏低,达不到便捷舒适的行车要求。客货运场站(枢纽)功能单一,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建设滞后。距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实施旅游公路率先突破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为促进山西经济转型,助推旅游业快速发展,充分发挥交通设施的基础性作用。

    要着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就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部署要求,研究制定符合省情、市情、乡情、村情的“四好农村路”建设规划,要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制定“四好农村路”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明确目标任务和建设重点,压实责任,指导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围绕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聚焦58个贫困县,加快推动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畅返不畅”整治工程、窄路基路面改造工程和危桥改造、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要着力加强“四好农村路”管养考核工作,强化市县政府主体责任,加大市、县财政对“四好农村路”建设投入,给予农村客运、城乡公交运行财政补贴,将建管养运经费与人员基本支出纳入财政预算。探索推行养护成效与市、县财政养护资金投入相挂钩的省补资金“以奖代补”分配激励机制,进一步深化养护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养护工程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

    要创新交通扶贫理念、投资政策、工作机制和建设模式,实行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素保障,争取更多涉农资金整合用于交通建设。积极引导发展“交通运输+休闲旅游、特色产业、电商快递”等扶贫新业态,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能力。

    要着力推动我省旅游市场结构由传统“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部门办旅游向全社会办旅游转变,加强旅游资源和设施的整合,并着力推动旅游景区和旅游企业集群式发展,以现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及公路网为基础,着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提高通往各类景点农村旅游公路通行服务能力,加强景点间的道路连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