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市北区司法局开展现场调查
  • 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市北区司法局开展现场调查

    时间:2023-03-01 16:58:05  来源:  作者:

    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市北区司法局开展现场调查

    (来源:市北区司法局)

    信网3月1日讯 为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近日,市北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科工作人员前往洛阳路街道办事处,开展实地调查工作,并与相关执法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努力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前期,经过书面审查证据材料,办案人员认为此案的争议焦点在于老旧楼院改造过程中,居民将挡车石墩拆除并在大多数楼院居民同意后,设立挡车杆方便私家车进入。这一行为引起部分一楼居民的不满,认为破坏石墩、私建挡车杆及破坏绿化带的行为违反法律规定,要求街道办事处及综合执法部门履职。为进一步查明案情,办案人员与洛阳路街道办事处针案件存在的问题、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决定深入现场进行实地调查取证。在涉案现场,工作人员面对面、零距离听取了当事人意见,仔细了解案件相关情况,就案件有关争议事实作了进一步核实。案件调查结束后,为妥善化解纠纷,市北区司法局主动沟通协调,采取“法治宣传+情绪疏导”模式对当事人进行政策解释,取得良好效果。

    近年来,市北区司法局加大行政复议案件现场调查核实力度,着力提升行政复议质量和效率。第一季度开展行政复议案件现场调查、指导3次,督促行政机关自行纠正行政复议案件2件。下一步将继续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切实加强行政复议监督,助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市北区司法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