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硬核”警务服务举措 莱西公安打造护航发展金招牌
  • “硬核”警务服务举措 莱西公安打造护航发展金招牌

    时间:2023-02-23 19:29:42  来源:  作者:

    信网2月23日讯(通讯员 宋学友 记者 陆彦蓉)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成员和警种包联企业项目机制,设立营商环境“一办六专班”,出台服务企业项目具体措施……按照莱西市委、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要再优化再提升”的部署要求,莱西市公安局坚持以更大力度深化落实“攻坚克难年”活动,精准施策、靶向攻坚,打出一套服务“组合拳”,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不断擦亮这块“金”字招牌,努力为全市构建尊商、重商、安商、暖商、富商的优质营商环境贡献公安力量。

    领导小组+一办六专班  点对点搭建服务平台

    聚焦莱西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建设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这一发展主题,莱西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理念,全面打响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发令枪”,专门成立了由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傅强同志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直各警种、部门及各派出所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六专班,即: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政务服务、助力发展、维护权益、规范服务和执法、考核宣传、南部组团工作专班。一办六专班分别由相关警种部门负责人牵头,对口负责相关工作,以“点对点”的方式与企业项目建立“无障碍”对接,全面构建起“沟通零距离、对接无障碍、服务全时空”的服务新格局。对突出问题导向集中精准发力,切实把公安服务工作转化为企业项目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包联机制+联席会商  面对面掌握服务需求

    围绕进一步打通警务服务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推进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以“攻坚克难年”为引领,建立包联和意见建议跟踪督办机制。由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领警种、派出所包联镇街和355家规上企业,融合“一项一警制”“警务服务团”和“警务联络官”等机制,按照“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服务理念,主动对接服务重大实体经济、产业链龙头企业、重点建设园区。面对面了解生产发展、周边治安等情况,掌握企业需求,并根据企业特点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共同推进,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点问题。推动警企服务实现发现问题、改善机制、解决问题的良性运转。

    同时,为及时有效发现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推广借鉴经验做法,切实加强专班工作横向沟通。建立市局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商制度,莱西市局分管领导每半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听取各专班牵头单位工作进度情况汇报。每月召开一次分析会,听取各成员单位所承担任务分工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汇报,持续为企业项目发展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高效的公安服务。

    硬核举措+强力保障  实打实提供服务帮助

    紧跟当前企业项目“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着眼长远解决发展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优化服务举措。围绕政务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和结对服务,公开咨询服务电话,对企业咨询、服务事项做到“一个电话办好”;设立警企联系服务微信平台,为企业提供防范风险、避免侵害、维护权益等法律咨询、预警和接受举报投诉。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审批服务,围绕户政管理、交通管理、民爆物品和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管理,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压缩办事办证时限,实行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限时服务等。

    围绕助力发展,开展平安护企专项行动,整治企业周边治安、交通问题,优化企业经营环境;加强涉企风险预警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指导企业完善内部安防体系建设,培训提升保安人员能力水平;建立企业重点岗位人员背景审查机制,帮助企业消除安全隐患。

    围绕维护权益,加大涉企犯罪案件侦办力度,严查快办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影响企业合法经营案件;及时发现和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依法追赃挽损,最大限度为受损企业挽回损失。规范涉企刑事案件警务外协工作,建立归口受理的警务外协机制,切实维护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围绕规范服务和执法,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主动提供服务和法治保障,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格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杜绝随意检查、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和选择性执法;慎重采取处罚和强制措施,不断完善“首违慎罚”、“轻微免罚”机制;慎用可能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强制措施,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

    围绕南部组团,统筹协调区域内的警力警务资源,积极服务“突破姜山”战略。切实帮助企业打通堵点难点痛点,帮助企业减压减负、专心经营。同时,为强化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组织领导和机制保障,进一步建立完善考核评价细则和主题宣传机制。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全力营造“全警都是服务窗口、全警都是营商名片、全警都是联系纽带”的良好生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真正使法治营商环境成为经济发展的一面“金字招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