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崂山启用全员地下学生接送系统 解决交通拥堵和家长停车难题
  • 崂山启用全员地下学生接送系统 解决交通拥堵和家长停车难题

    时间:2023-02-22 20:03:04  来源:  作者:

    信网2月22日讯 (记者 赵宝辉)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热点和难题。拥堵的根源在于学生家长的刚性需求与有限的停车泊位和道路资源之间矛盾。在青岛市交警支队和崂山公安分局领导和支持下,崂山交警联合区教体局、学校、相关企业,定点攻坚、综合施策,在崂山区金家岭学校建成了青岛市第一处全员地下快速接送系统,2022年学期末进行了试运行,至今运行效果良好,彻底解决了苗岭路交通拥堵和学生家长停车难题。

    建设前停车泊位不足,交通拥堵是常态

    崂山区金家岭学校所在的苗岭路,是崂山区重要的东西方向主要干道,车流量较大。学校对面的瑞纳花园小区,为1999年建成的老小区,共有住户572户,小区内设置地下停车泊位仅有90个,居民将车辆停在周边道路停车泊位上,但现有泊位远远无法满足小区居民停车需求,乱停车违法常发、多发。

    尤其在金家岭学校放学期间,400余辆车在苗岭路上临时停放,导致苗岭路(云岭路至松岭路)路段通行效率大幅降低,通行速度缓慢。2022年10月,针对苗岭路路段乱停车、交通拥堵投诉达到80余起,崂山公安交警部门虽加大了警力投入,但只要接送学生需求存在,就无法从根源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部门协同推进,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崂山公安分局交警大队针对崂山区的乱点、堵点进行综合治理。尤其针对学校周边拥堵问题,按照“一校一策”思路,项目化推进学校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充分利用路外停车场、地下停车设施,科学合理设置学生接送通道,从根源上解决实际问题。针对金家岭学校门前交通拥堵问题,崂山公安分局黄继亮局长、张利江主任带领交警部门多次进行现场调研,青岛市交警支队阎冰副支队现场研究接送学生停车场设置方案。

    经调研发现,由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所有的地下停车场,地理位置优越、停车资源充足,具备建设学生地下快速接送系统条件。在分局和支队的大力倡导下,2022年8月“金家岭学校停车场”正式投入使用,对外提供停车泊位694个。为加快推动地下快速接送系统建设,崂山交警积极召集区教体局、金家岭学校、停车场经营单位相关负责同志5次召开现场会议进行研究,最终达成意见共识。各方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在确保疫情防控和学生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学生全员进行地下接送,释放苗岭路道路资源,使学校、企业、公安等多方互利共赢。

    建设后30级台阶直达,实现1分钟接送

    崂山区金家岭学校地下快速接送系统,由学校内部操场直达地下停车场,其间仅有30余级台阶,家长只需要一分钟就可从停车场到达学校。系统共分为三个区域,即家长停车区、家长等待区、学生等待区。

    家长车辆可根据学校发放的《明白纸》和路面标志从学校西侧云岭路停车场入口处进入,停放在停车场负一层接送学生车辆专用停车区,接到学生后从停车场北侧路口驶出,直接到达松岭路。停车场周边道路,停车场内部均设有醒目的行车及停车指引标识。在车辆停放区域附近,设有一专门的接送学生通道,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5时至18时通道开启。学生家长持学校下发的《金领卡》验证身份后,通过30余级台阶直接进入学校内部位于操场附近的家长等待区。学校在教学楼外规划了学生等待区,设置了1-2年级、3-5年级、6-8年级三个放学区,学生放学后,学校老师会分批、逐人将学生送到家长手中。为了给家长车辆提供便利,在15分钟免费停车的基础上,为家长车辆提供了额外30分钟优惠,在放学时段家长扫码后可享受共计45分钟免费停车,足以满足家长停车需求。

    经过试运行,金家岭学校地下快速接送系统有效的引导了接送学生车辆规范停放,极大缓解放学时段通行压力,原本在每天放学时段至少一小时以上的交通拥堵现象基本消失,苗岭路通行效率提高80%以上,从源头消除了苗岭路交通堵点。今后,崂山交警将积极总结金家岭学校工作经验,加强与辖区学校沟通协调,按照《青岛市停车场条例》相关要求,逐步推进其他学校接送系统建设,“以点带面”从根源上解决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关键词:停车场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