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智能制造集聚区开建,11个项目签约济南“牵手”德国再结硕果
  • 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智能制造集聚区开建,11个项目签约济南“牵手”德国再结硕果

    时间:2020-11-26 11:12:3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健 报道

    □记者 王健 报道

    本报济南讯 11月19日开幕的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交流大会暨2020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上,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智能制造集聚区启动建设,德国福士项目、中德产业创新中心等11个中外合作项目签约。济南“牵手”德国,擦出绚烂火花。

    “山东省政府批复在济南、青岛、烟台建设国际招商产业园,各打造3个产业集聚区。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被确定为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智能制造集聚区,成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员。”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涛介绍,国际招商产业园智能制造集聚区位于济南临空经济区核心区域,推出净地18平方公里,定位于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半导体、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智能制造产业,规划建设国内一流的对外合作和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在项目签约环节,11个中外合作项目线上、线下集中签约,项目合作方主要分布在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瑞典、荷兰、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主要涉及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金融等多个合作领域,协议投资总额101.3亿元。

    “从最开始的单一产品工厂到现在的亚太业务总部及综合制造基地,再到明年要动工的京东福士工业4.0产业园项目,我们在这里实现了发展的新跨越。”德国福士汽车系统集团执行副总裁、福士汽车零部件(济南)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余安介绍,他们的新项目将依托京东大数据及其产业链优势,打造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运营的全新亚太区制造总部。

    自2017年5月获批以来,江北首家、全国面积最大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在这110平方公里的沃土上,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逐渐成为济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和智能制造产业的主战场。现已集聚德国博世、大陆电子、福士汽车、汉格斯特、博马科技、希森美康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园区进驻企业达1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0多家,中国500强企业16家。

    今年,合作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实现了15个主导产业项目落地,推动两大集成电路制造龙头项目加快建设,高功率芯片生产基地项目即将投产,距突破缺“芯”局面一步之遥。

    这里南邻“黄金水道”济南小清河,西接遥墙国际机场,紧靠青银、京沪、东绕城等高速公路和济青高铁济南东站。国际空港、国家铁路一类口岸、中欧班列均集结于此,形成“空、铁、公、河、地”五层全方位综合性立体交通体系。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丰富前沿的发展战略决定了合作区放眼全球的基因和开放融合的胸怀。而针对德资企业轻资产发展特点规划建设的50万平方米工业标准厂房已建成过半,国家实验室、人才公寓、国际医院等生产生活配套将于明年全面开工。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