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高端智库看济南|智库专家“支招”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人才支撑
  • 高端智库看济南|智库专家“支招”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人才支撑

    时间:2020-09-21 17:47:19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编者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山东省及各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发挥高端智库在支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探索媒体智库的研究和传播优势,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发起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活动,邀请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24家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专家,为山东发展问诊把脉,助力山东科学规划发展蓝图,实现“十四五”高起点开局。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0日讯 昨天,由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活动在济南启动。今天上午,专家一行来到调研第九站——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

    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位于二环南路科技创新产业带和快速路总部经济带的关键节点,是由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山东出版集团和广东同天集团三方合作建设的,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创新设计产业园,采取“政府主导、专业化运营、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进行滚动开发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园区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载体面积6.4万平方米,2020年底三期8.2万平米将投入使用,产业园的主楼曾经是一个废弃仓库,仓库曾经的卡车铲车坡道,如今已经成为产业园中的国家技术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成果展示区。在参观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对这个由废旧仓库改装而成的展示中心连连称赞。“这里把工业设计要素集中起来,为很多企业做服务,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无论是大数据、工业设计,还是人工智能等服务和技术,都可以起到为传统产业赋能的作用。

    许召元表坦言,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工业园区的发展,相对来说,偏硬的东西更多,建房之类的更多。但实际上,一些软的方面,包括流程再造、工业设计等等,现在来看越来越重要。所以在地方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的第三产业,应该提供更大的支持。为此,“如何促进实体经济与服务业更好地结合,我觉得是目前这一阶段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升级方向。”

    据介绍,目前园区已入驻260余家中小微创新设计、研发机构,集聚创新设计人才1300多名,实现专利受理500余项、专利授权210余项,为2万多家省内外企业持续提供设计服务。

    “济南是一个老工业城市,有非常好的制造业基础。”中国发展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社长车海刚在调研时表示,在这么好的基础上打造工业制造、文化创意产业,对于济南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赋能,也符合目前制造业服务化、制造业和服务业相结合的发展大趋势。“所以我觉得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是一个很有新意的园区,未来也很有发展希望。”

    山东下一步要想将科技成果向商业价值方面转化,车海刚认为,政府需要承担责任,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将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的模式进一步推广,同时配套一些政策,对中小企业增强吸引力;同时,人才的吸引政策也至关重要,“现在各个省份对于人才的争夺非常激烈,济南有非常优良的自然资源和生活条件,相对于北上广深等城市,生活成本、居住成本、交通成本相对较小,如果我们再配以优良的人才吸引政策和配套扶持政策,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才聚集到济南来。”

    据了解,未来园区将围绕以工业设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这一核心特色,以科技与设计融合发展为切入点,集聚“设计、教育、科技、生态、生活、品牌、文化”等行业生态元素,发挥产品设计研发、设计成果转化、理论研究、教育培训、设计成果展示和市场推广应用等功能,推动入驻企业与济南及周边地区制造业的科技设计需求对接,提供高端全面的增值服务,助力济南市、全省乃至华北地区传统产业转型,建设成为“江北最大、省内最优”的以工业设计为核心能力和特色的综合创新设计产业资源集聚区。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王安琪 王楚齐 编辑 梁金凤 报道

    相关链接:

    专题:高端智库看山东“十四五”规划调研行

    直播:高端智库看山东(济南)十四五规划调研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