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震撼!从全貌到细节、从图像到数据,在这里你能读懂济南
  • 震撼!从全貌到细节、从图像到数据,在这里你能读懂济南

    时间:2019-04-24 18:52:56  来源:齐鲁网  作者:山东经济广播记者 陆楠修脩

    齐鲁网济南4月24日讯 近日,由浪潮建设运营的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凭借“山的风骨、泉的精神、湖的开放、河的奔畅、城的包容”等突出优势和各项卓越表现,在第七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获评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标志着智慧泉城建设由“济南模式”跃升为“济南样板”。山东经济广播记者来到位于济南龙奥大厦内的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采访,一个充满数字化气息的管理大厅展现在记者面前,大厅的正面是一面比IMAX巨幕还要大的巨大显示屏,整个泉城济南从全貌到细节、从图像到数据,在这个巨大的屏幕上都可以事无巨细、一览无余!记者感受只能用两个字形容:震撼!

    智慧泉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行向记者介绍,智慧泉城采取的是政企合作的一种模式,政府提供引导资金、浪潮作为投资主体,按照1:6:3的股权比例(政府占10%、浪潮占60%,其他社会资本占30%)合作,共同推进智慧泉城的建设和运营。

    山东经济广播记者采访智慧泉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行

    目前“群众办事一站通”实现一窗受理、集成审批、全链条办理的政务服务模式,智慧泉城将一千多个事项搬到了网上,只需轻点鼠标,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诸如工商注册等业务,让信息数据多跑路、群众办事少跑腿。市民出行一路通方面,正式启用了“济南交通大脑”,500项功能陆续上线。“爱城市网一点通”已覆盖全市400余万市民,提供90余项便民服务,市民可随时随地进行社保查询、公积金缴存明细查询以及三甲医院预约挂号、生活缴费、智慧诱导停车等,全天候享受智慧城市公共服务,真正的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尤其是“金融服务一贷通”已为6248家小微企业累计授信7.3亿元,为3949家小微企业提供贷款4.7亿元,切实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圆了上万人的创业梦。济南仁贵商贸是一家以经营小型超市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三个月前就是通过“一贷通”成功解决了资金问题。

    浪潮大数据公司一贷通产品部总监郭宏毅告诉记者,浪潮作为政府大数据运营商,当初正是针对小微企业痛点,充分发挥政务云、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整合建设金融普惠平台,一贷通因此应运而生。

    2017年,浪潮首家提出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概念,依托“云+数”平台优势,以“五个一”也就是:一朵云——政务云&工业互联网、一个数——政府数据运营、一个口——爱城市网、一个运营商——智慧城市运营商、一个生态——智慧城市建设生态为格局,通过“规划、投资、建设、运营”四步曲,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构建由政府大脑、交通大脑和感知大脑组成的智慧城市“大脑”,推进“七通”也就是:便民出行一路通、居民健康一卡通、公共安全一网通、和谐社会一格通、市民办事一站通、智慧金融一贷通和爱城市网一点通等智慧应用建设,实现“优政、惠民、兴业”。目前,爱城市网已陆续与全国各地政府包括济南,天津,哈尔滨,重庆,石家庄,太原等400多个城市展开分站合作。根据国内权威机构赛迪顾问的统计,爱城市网目前已位居中国城市服务门户市场占有率第一,而且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阳光网主办的评选中与微信小程序、百度大脑阿里巴巴共同荣获2018年度创新产品奖项。

    浪潮集团市场部品牌经理张榕博告诉记者,爱城市网的概念提出的比较早,最早是给宁波和青岛做当地政府数据开放进行公共服务应用,开始是在个人电脑端,18年推出了移动端APP。

    如果说爱城市网是一颗颗珍珠编成的网,智慧泉城就是其中最明亮的珍珠之一。如今浪潮正积极联合生态伙伴不断整合、丰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体系,已为济南、娄底、鹰潭等30余个城市提供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并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业务。未来,浪潮将继续通过创新引领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让城市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经济广播记者 陆楠修脩 济南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