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带你穿越!汉画像石拓片展4月25日起亮相德州市博物馆
  • 带你穿越!汉画像石拓片展4月25日起亮相德州市博物馆

    时间:2019-04-24 18:52:56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为丰富群众“五一”假期,4月25起,汉画像石拓片展将亮相德州市博物馆,市民可携身份证免费观展,展览一直持续至5月29日,观展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4时。

    汉画像石是一种以民族图案为特点的古代石雕艺术品。它的存在是研究汉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风俗以及建筑、绘画、书法和雕刻艺术的重要实物资料,素有“绣像的汉代史”的美誉,它是汉代地下墓室、墓地祠堂、墓阙和庙阙等建筑上雕刻画像的建筑构件。汉代人以石为地,以刀代笔,描绘出汉代现实生活、丧葬习俗和宗教信仰等方方面面,勾勒出一幅幅“汉代历史的画卷”。汉画像石以其深沉宏大的气魄,富赡深邃的内容,精洪高超的技艺,引起中外考古、历史、天文、农学、建筑、冶金、交通、音乐、舞蹈、美术等多个领域专家学者的关注和研究。

    在我国汉画像石主要分布在鲁南苏北、豫南鄂北、陕北和四川四个中心区域。在这四大中心区域中,尤其以山东画像石分布范围最广、出土数量最多,在已发现的全部画像石中,几乎占据了半数以上。而山东画像石刻中,又以鲁南地区的发现最为丰富。鲁南汉画像石以其题材之多样、雕刻技法之丰富、延续时间之长久而受创国内外专家、学者及爱好者高度重视,堪称一部石刻的百科全书。

    此次展览的汉画像石拓片是枣庄市博物馆的馆藏精品,内容包罗万象,涉及各个领域,既有反应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的内容,又有寓教于乐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生活景观等。通过对这些原始图腾的研究与观赏,我们可以走进古人的情感世界,了解古人的思维方式,解读古人的话语习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