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康德祥:还百姓一个公道
  • “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康德祥:还百姓一个公道

    时间:2019-01-24 17:53:36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年度“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

    康德祥

    烟台招远交通警察大队肇事处理中队 中队长

    他常说,

    只有强化侦破力度,

    才能有效震慑逃逸,

    还百姓一个公道。

    是他

    开启了轻微交通事故

    快速处理的崭新探索;

    是他

    栉风沐雨20载

    写下无悔华章

    他是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火眼办案让肇事逃逸无处循形

    肇事逃逸一直是交警执法的一道难题,也是影响警民关系的一道坎儿。对此,康德祥坚定的认为:“只有强化侦破力度,才能有效震慑逃逸,才能还百姓一个公道!”

    2011年1月,一起罕见的“无名尸”案摆在了康德祥的面前,初步判断是车辆肇事后逃逸,受害者身份不明。此案,基层派出所曾经大力调查一个月无果,这让康德祥感到压力骤增。

    接案后,他多次深入案发现场细心观察,想方设法寻找目击证人,几经周折才得知死者是一个东北人,身上无任何身份证明。又经多方打听,结果还是查无此人。

    同行的战友见如此结果,禁不住打退堂鼓:“就此结案算了。”但康德祥说:“那怎么行,我们必须对生命负责,哪怕他是一个孤儿。”

    随后一个多月的时间,他调动各方力量,辗转多地寻找现场目击证人、了解案情,并得到了“肇事车辆为一农用三轮车”的重要线索。

    面对车主和死者的老板已结成同盟的不利局面,康德祥亲自上阵,在证据面前,三轮车主方才承认了驾车肇事、事后逃逸的事实,至此“无名尸”案告破。消息传出,立即引来央视、山东卫视及相关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受害者家属一次送来十面锦旗

    2012年10月31日,一群人带着10面锦旗来到了招远交警大队,向所有参与10.26事故逃逸案件侦破的同志表示感谢。

    为什么会一次送来10面锦旗?

    原来,10月26日傍晚,招远市道头镇一对年仅9岁的双胞胎姐妹放学后回家,行经215省道下林庄路口,姐姐遭遇车祸身亡,肇事车驾驶员驾车逃离现场。

    得到警情,康德祥立即带领三位同事赶到了肇事现场,短短几天时间,调查走访群众2900余人次,排查车辆3500余台次。几番比对,最后锁定肇事车辆为一辆小客车。

    令人气愤的是,排查至嫌疑车辆时,车主为了逃避法律的惩罚,竟在烟台市福山区制造了一个假现场以转移招远警方的视线。

    得知消息后,康德祥连夜赶赴福山交警大队,对嫌犯展开审讯。面对严谨的推理、严酷的现实,肇事人孙某的心理防线很快攻破。

    受害者的家属本来以为肇事车辆“泥牛入海”,没想到康德祥和他的战友们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找到肇事车辆,而且成功地抓到了肇事司机,他们感到非常意外,感激不已。于是便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多年来,康德祥亲自参与侦破的逃逸案400余起,侦破率99%以上,有力维护了受害人的切身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党委政府和社会各届的满意率显著提升。

    2013年5月,因侦破逃逸案成绩突出,招远交警大队肇事处理中队被表彰为“侦破逃逸案件先进基层岗位”。

    开启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新探索

    铁面、严肃俨然交警的“大众相”,时常让市民感到一种压抑,一种距离。也正因为此,每有基层调查,常常“梗阻”,每有事故调解,常常“交火”。这让作为中队负责人的康德祥感到了作风转变的重要性。

    为此,他要求肇事处理中队的每一位同志科学执法、文明执法,把微笑、热情奉献给每一位市民。每有市民走进肇事处理中队,他都微笑地招呼坐下、倒水泡茶、咨询情况、做好记录。而每有调查取证,他也总是带上一点小礼物登门拜访,用他的话说:“到市民家里,要像走亲戚一样。”

    康德祥要求大家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

    在他的带动下,肇事处理中队主动适应新形势的发展,积极推进“警务公开”、“阳光执法”,先后创立和推行交通事故处理“四级把关”,重大交通事故“公开听证”、“案件回访”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针对群众反响较大的调解处理时间长的问题,推行了多调联动等方法。对因伤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他力倡“上门调解”、“零距离服务”。

    为最大限度缩短理赔时间,经过一年多的奔走协调,2013年6月由康德祥倡导的“招远市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理赔中心”挂牌成立,损失评估、事故认定、双方调解、保险理赔实现了“一条龙”服务由此开启,为山东省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摸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

    栉风沐雨20载,写下无悔华章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不容易干。工作“不分点儿”,不管是白天深夜、严冬酷暑,一有警情,就得在第一时间奔赴交通事故现场,抢救伤员、勘查现场、走访证人、制作笔录、进行调解……成年累月都在路面上奔波忙碌。

    康德祥却在这个岗位上,埋头干了20余年。

    作为带头人,康德祥处处为群众着想,也为办案的民警着想。哪一位同事病了、哪个人家里有事,他就顶上,队里俨然成了他的家。

    每当有重大交通事故和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更常常连续几个通宵,指挥调度、分析案情、摸排侦查、堵截抓捕,多年的加班加点,高压力、高负荷,使他身患糖尿病、胃病等多种疾病,但他从不言语,总是冲在第一线。

    有时好长时间不回家,女儿就跑到单位来看一下爸爸,给爸爸带点好吃的。记得,有一年“清网”行动期间,康德祥3个多月没有回家。当听说爸爸回来后,年仅14岁的女儿竟亲手做了一碗“鸡蛋面”送到了爸爸单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