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褚洪泉:征服经济专家的经侦“神探”
  • “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褚洪泉:征服经济专家的经侦“神探”

    时间:2019-01-24 17:53:36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年度“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

    褚洪泉

    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

    蛛丝马迹中发现环环相扣的诈骗

    与高智商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通宵鏖战是家常便饭

    25年追回赃款112亿元

    他常说

    “看到老百姓满怀希望的眼神

    我觉得有责任必须干下去

    而且必须干好!”

    他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全国打击经济犯罪先进个人

    必须干下去,而且必须干好!

    1998年,从事刑警工作的褚洪泉来到滕州的一处派出所挂职,该片区煤炭矿区密集,经济犯罪频次高、手段多。当年,经侦科尚未成立,全国也没有类似案例可借鉴,褚洪泉与同事只好一边摸索,一边与罪犯打起了“游击战”。

    货车装夹板、半路装卸炭、偷税漏税……这里的犯罪招数层出不穷。在与嫌疑犯斗智斗勇中,不到一年,褚洪泉负责的派出所抓获嫌疑人数目便稳居全市第一。

    “那时候大家不愿意处理经济案件,因为有专业经济、金融背景的警察比较少,遇到不了解的案件,被律师一问便哑口无言,自己心里也没底气。”褚洪泉说,与其他案件相比,经济犯罪数额更大、危害性更高、受害群体更广,“看到老百姓满怀希望的眼神,我觉得有责任必须干下去,而且必须干好!”

    2001年,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应运而生,因表现出众,褚洪泉也随之调到支队。褚洪泉告诉记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可能是相对简单的偷税漏税案件,随着国家的飞速发展,他们遇到经济类案件的复杂性、专业性也越来越高。

    “死磕”英语,征服经济学专家

    2011年,褚洪泉负责侦办“5.31”特大信用证诈骗案。主犯杨某是一名经济学专家,拥有比利时鲁汶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双料博士学位。杨某团伙利用国家信用证漏洞,非法套取数千万高额资金。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广州将其抓获。提审时,杨某看着年轻的褚洪泉轻蔑地问道:“就你,还审我?你懂得金融粒子物理运动学吗?”

    这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均是高智商、高学历,作案手法极其隐蔽,又涉及到国际贸易、金融等专业知识,褚洪泉不敢大意。但是专业知识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掌握的,这可怎么办?

    审讯前,褚洪泉找到了杨某曾经在国外发表的论文。“十几页的英文论文,还全是专业词汇,我英语本来就一般,当时真是一头雾水。”倔强的褚洪泉决心“死磕”,他利用1周时间对照英汉词典挨个查单词,终于弄清楚了论文意思。

    “他当时问我懂吗?我就把他的论点用英文背了一遍,杨某当时就傻眼了,他以为遇到‘专家’了。”褚洪泉顺着这个突破口一举击破了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将整起案件破获。

    当时,这起案件引起了巨大轰动,它不仅是全省破获的第一起“信用证”案件,还成为了中央审计组“金融审计风暴”的主要突破口,为国家挽回了2600万元损失。

    拥有“互联网+”思维的经侦“神探”

    不知何时起,“互联网+”忽然成了“爆款”,爱钻研的褚洪泉自然“不放过”。过去破案,主要凭借警察个人的经验,“互联网+”这么火,能不能侦破新型经济犯罪呢?

    通过不懈的努力,褚洪泉提出从数据角度对各类新型经济犯罪进行切片分析,搭建数据清洗模型,对各类经济犯罪实行流程再造式数据诊断。

    在今年8月举办的“论剑2018”全国经侦大比武中,褚洪泉带领团队凭借该模型在比赛中获得了全国总冠军。

    25年从警生涯,褚洪泉侦破大案、要案上百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760余人,追回赃款112亿元,避免损失87亿元,被誉为经侦“神探”。

    “称不上‘神探’,比我优秀的还有很多,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褚洪泉谦虚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