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刺吸类害虫危害园林健康 专家出手找到防治办法
  • 刺吸类害虫危害园林健康 专家出手找到防治办法

    时间:2018-09-25 17:15:59  来源:信网  作者:

    /

    信网9月25日讯 青岛市北区发现刺吸类害虫60余种,其中蚜虫40种,蚧虫20余种,分布在山头公园、城市绿地等区域。——这是青岛市四方园林绿化服务中心青岛园林植物保护专家工作站通过开展刺吸类害虫摸底调查初步得到的结论。通过这项调查,青岛园林植物保护专家工作站摸清了区内现存刺吸害虫的发生特点和生活史,为园林植物进行精准防治提供了技术支持。

    据介绍,刺吸类害虫是园林植物害虫中较大的一个类群,通常群居于植物的嫩枝、叶、芽或果实上,以刺吸植物汁液为害。由于刺吸类害虫个体小且植物受害初期无明显受害状,因此常常被忽略。但随着虫害个体的增多,受害植物会呈现枝叶干枯或花卷曲的症状,严重时可造成受害植物整株枯萎或死亡。除自身对植物造成伤害外,部分刺吸害虫在危害过程中产生的蜜露还会诱发植物煤污病。同时,刺吸害虫还是多种植物病毒的传播媒介。

    /

    此次调查任务主要由青岛园林植物保护专家工作站的实验室人员承担,由资深园林植保专家邱元英老师坐镇指导,为调查工作指正方向,解答难点,使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工作人员通过踏查的方式逐一对市北区内的山头绿地虫害发生情况进行排查,查找采集刺吸类害虫并带回实验室进行种类鉴定。夏季的青岛昆虫种类繁多,尽管酷暑难耐,调查人员仍坚持克服困难进行调查。经过前期努力,已鉴定出市北区内刺吸类害虫60余种,其中蚜虫40种,蚧虫20余种,并将相关常发虫害制成玻片标本留用资料。

    刺吸类害虫对园林植物的有较大危害,但由于其具有个体小、种类多、生活史复杂的特性,很多园林人在园林养护过程中很难对刺吸类害虫做到精准防治。专家工作站通过开展刺吸类害虫摸底调查的同时,选出常发生的虫害进行药效试验,选出合适的防治药剂和稀释倍数,为园林植物进行精准防治提供技术支持。

    目前,刺吸害虫的调查进入关键时期,调查人员定期对有虫害地区进行巡查,找出虫害的发生规律,做出相关虫害的生活史。相信随着刺吸害虫调查的进行,青岛园林植物保护专家工作站的刺吸害虫防治知识储备会大幅提升,防治技术力量也大大增强。(文/修相科)

    [来源:信网 编辑:洛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