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198秒|网络直播催生犯罪新手法 弹幕兜售假车票成产业链
  • 198秒|网络直播催生犯罪新手法 弹幕兜售假车票成产业链

    时间:2018-09-22 18:44: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杨丽 李静怡

    齐鲁网济南9月20日讯

    人人皆网民的今天,观看直播已经是十分常见的娱乐方式。但就在近期,聊城铁路公安却破获了一起利用直播和弹幕倒卖假火车票的案件。

    9月7号,济南铁路公安处聊城站派出所民警刘中奇按例进行网络巡查。在某知名直播软件的一个直播间里,一条弹幕引起了他的注意。

    济南铁路公安处聊城站派出所执勤大队副大队长刘中奇告诉记者:“我当时通过浏览他们(直播间)这个弹幕,发现有一个手机号儿相关的车票的信息。赶快记下来了。当时就在这儿发的很简要的一条。报销的请与某某手机号联系。”

    利用直播间的弹幕发布倒卖火车票消息,还留下了电话号码,这样的行为让民警迅速警惕起来。为了弄清真相,刘中奇添加了这名网友为微信好友。通过微信聊天,刘中奇取得了该网友的信任,“我说你平常都是怎么支付,他说可以支付宝,也可以给淘宝链接。我跟他要了淘宝链接之后,确定他在淘宝上也干这个。他在淘宝上有一个咸鱼宝贝,在那里头进行交易。”

    民警在和该网友的聊天中还进一步发现,这名网友不仅通过发弹幕的方式招揽购票者,甚至还在某知名购物网站上开起了专门兜售假火车票的网店。值得注意的是,该名网友的并不直接销售车票。根据办案民警的介绍,该网友在某宝上的店铺,实际上是一家家居店。

    就这样,假借出售家居家具、纪念册等名目,嫌疑人开始在购物网站上打起了兜售假票的“游击战”,隐蔽的手段令他们的“生意”越做越大。销售假票的半年中,嫌疑人“低买高卖“,从广东大量购入1.5元一张的低价空白火车票版,并以30到50元不等的价格挂在网店上,与购票者微信沟通,确定购买后,再通过快递邮寄至购票者手中,整个销售流程十分谨慎隐秘。

    刘中奇:“他妻子和他在很多渠道,比如微信QQ,还有些购物网站发布相关的信息招揽客户。找来人之后通过加微信发红包或者支付宝进行交易。”

    在这起案件中,除了作案手段网络化、多元化,嫌疑人甚至自发衍生了一条产业链,兜售假票之余,甚至开始伪造火车票。在嫌疑人位于济南的家中,警方查获了空白票版59张,制票机2台和电脑主机1台。经初步调查,嫌疑人共出售印制完成的火车票221张,涉案的票面金额高达94864元。目前嫌疑人张某江已被刑事拘留。

    此外,民警还介绍称,普通市民很难分辨出假票与真票的区别。但只要仔细检查,还是能够发现不同,假票的样版相对真票更加参差不齐,仔细对比,颜色字体也有差别。而假票票面上的字,经过搓捏甚至还会掉色。同时,每张车票都有单独编号,即车票左上方的红色字体,其中包括开头的字母和数字,不同的车站对应不同字母,而假票则是固定编号。也就是说,市民们可以通过对比编号一验真假。且由于一张车票对应一个二维码,一经进站检票,假票就会暴露,只有正规网站和车站、代售点等出售的正规车票,才能通过检测。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李静怡 济南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