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成武借势“为村”平台 成功打造“互联网+”乡村
  • 成武借势“为村”平台 成功打造“互联网+”乡村

    时间:2018-08-18 18:20:29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媒体代表参观成武县刘庄村为村建设情况

    大众网菏泽8月18日讯(记者 聂冬梅 刘亚)8月18日,2018腾讯为村大会(菏泽)媒体探营活动第二天,全国30余家中央、省市级媒体代表齐聚菏泽市成武县刘庄村,了解成武为村发展情况。目前,成武县上线为村416个,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为村关注人数达17万人,认证村民14.68万人。

    在刘庄村参观时,大学生村官曾庆奥介绍说,刘庄村隶属成武县工业园区,盛产的苹果香甜可口,却因为偏僻闭塞,销售范围小,知名度仅限于周边村。2017年4月刘庄村搭上腾讯“为村”快车后,开始借助“为村”平台销售,一下就打开了知名度。此外,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刘庄村还通过“为村”平台公开村务,成立苹果花基金,传播爱心,让村民享受到了“为村”平台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福利。

    刘庄村只是成武县“为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中,记者了解到九女集镇东张楼村通过为村平台,将演出服、家具、藤编等优势资源进行推广销售,拓宽销售渠道;大田集张油坊在为村平台“村有好货”栏目,推送本地木制工艺品,半个月的时间就收到二十多个订单;党集镇刘海村以“为村+党建”为工作思路,将党支部建在网上,依靠产业特色、旅游资源,为乡村振兴插上移动互联网翅膀,构建美丽乡村新格局;刘庄村通过为村发布“两学一做”学习材料,解答基层党建的一些常见问题,实现在线缴纳党费,并通过“为村”平台为患重病村民刘成亮集资了2万多元的善款;党集镇郑庄村将传统艺术“刻瓷”搬上了为村平台;刘庄在为村平台上设立了“龙人康”微店等。

    据介绍,目前,成武县上线为村416个,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为村关注人数达17万人,认证村民14.68万人。在为村推广方面,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为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发动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驻村干部等成为“为村”带头人;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为村”建设专项资金,对为村运营进行资金奖励;同时将“为村”建设纳入全县重点经济工作考核,建立了调度、通报、考核机制,确保成武“为村”高质量运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