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山东:强化村居运营 发展集体经济 促进乡村振兴
  •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山东:强化村居运营 发展集体经济 促进乡村振兴

    时间:2018-08-18 22:33:32  来源:齐鲁网  作者:宋京伟 陈银 赵锋 户延明 孙凯旋

    齐鲁网8月18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潍坊、淄博等地地处鲁中,长期以来,工业和农业产业基础好、产业化水平高,但在新时代,产业结构不优、机制不畅等问题也困扰着发展,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潍坊淄博等地积极用改革引领发展,以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带领群众致富。

    在诸城市枳沟镇乔庄社区,第二批土地增减挂钩安置点项目正在紧张的建设中,明年初,170多户居民就将搬入新居。项目由镇政府统一实施、招标,中标承建的是社区自己的公司。
    诸城市枳沟镇乔庄社区党委书记刘正光介绍:“因为我们价格比他们出得低。质量有保证,我们自己的活自己干,工人都是用的本村的。第三个直接让社区公司增加收入。”

    乔庄社区毗邻国道,附近有20多家企业,居民有稳定的土地流转和工资收入,但社区的集体收入并不多,整体居住环境一直难以改善。2016年,乔庄社区成立诸城市第一个社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社区集体控股,从事建筑施工、土地整理、物业服务等行业,一些在外打工的能人纷纷回来经营这些产业。诸城市乔庄社区农业发展公司建筑基建负责人邬庆华说:“收入提高了,离家近便了,有些事好办了。”

    2017年至今,社区农业发展公司已经收入近800万元。有了钱,村居整合开始加速,腾出土地后,文化旅游、田园综合体等项目也在推进。同样,淄博临淄西单村也在通过强化村级运营增加集体收入。经过清产核查,村里发现43份土地租赁合同中,36份已经到期失效,因为产权不清,土地一直以十几年前的价格被企业租赁。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西单村村委会主任单保军介绍,村里聘请了有资质的测绘公司,经过全面测绘,地多出来了30到50亩。

    经过重新测绘,村集体拥有土地资产670亩,其中企业用地267亩。重新签订合同后,土地从每平米每年1元钱涨到了3元钱,村集体一下子多了几十万元的收入,这些收入作为股金成立村级经济合作组织,将股权一人一股量化给全村1274个村民。通过这次股改,老百姓能得到实惠。

    今年,西单村还整体流转了全村1500亩土地,统一经营管理,村民按土地入股,发展有机蔬菜、观光采摘、民俗旅游等项目,为富民强村提供坚实保障。
    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党委书记孙守强说:“要让我们每一个村的每一个人在村级运营收入当中收益,能够真正地增强他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闪电新闻记者 宋京伟 陈银 赵锋 户延明 孙凯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