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不畏险阻 打赢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战
  •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不畏险阻 打赢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战

    时间:2018-08-18 22:33:32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洋 户延明 凯旋 淄博台

    齐鲁网淄博8月18日讯 化工产业是淄博临淄经济结构的主要支撑,但层次低,污染重。在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通过制定科学规划,区委书记宋振波带领全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打赢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战。

    大武地下水富集区是淄博重要的备用水源地,因为历史原因,这里聚集了近百家化工企业,是临淄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首先要啃的硬骨头。这次,仅山东凯日化工集团就有30多家企业要关停或者重组搬迁,涉及职工1200多人,这是企业面临的最大阻力。

    淄博凯日控股有限公司职工张立海说:“像我在这里干了已经20多年了,我们职工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就业问题。”

    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说:“如果是有污染,有安全隐患,企业就不能发展生存了,只要发展好了,附加值高效益好,你收入才能高,你的岗位也更稳定。”

    除了做好思想工作,搬迁还面临着大量的现实难题。齐翔腾达化工7月份刚引进了一个年产20万吨的无污染有机玻璃相关项目,却迟迟没有办法动工。

    淄博齐翔腾达化工副总机械师周宁告诉记者:“目前制约我们最大的因素就是建设用地,这450亩的用地,现在急需要政府来协调解决。”

    大武地下水富集区化工企业全部搬迁到新园区需要土地数千亩。为了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宋振波每个月都要到省里有关部门跑一趟。

    宋振波告诉记者:“产业园新区虽然纳入了化工区范围,但还需要调整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这是制约全区化工转型升级的最大瓶颈。”

    为了给企业吃下定心丸,象这样由国土、规划、发改等部门与企业面对面进行的协调会,宋振波不知道召集了多少次。

    在协调会上,淄博市国土局临淄分局副局长李红说:“现在是想着走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这个政策,正常情况下是先复垦,因为涉及到大武地下水富集区,咱先借用建新区的指标。”

    按照规划,临淄区368家化工企业到2020年要压缩到100家,中高端化工达到70%以上。

    宋振波表示:“为这个产业的长远发展打基础,矛盾和困难会比较多,甚至有一定的阻力,我们会以一往无前的决心,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坚决打赢化工行业转型升级这场攻坚战。”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 户延明 凯旋 淄博台 淄博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