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郭爱玲:挖掘工业遗产蕴藏的文化内涵 维护城市历史风貌
  • 郭爱玲:挖掘工业遗产蕴藏的文化内涵 维护城市历史风貌

    时间:2017-05-11 22:55:27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晓军

    山东省政协就“加强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召开界别协商会

    齐鲁网济南5月11日讯(记者 张晓军)5月11日上午,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就“加强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召开界别协商会。

    与会委员、专家学者和法律顾问,与省旅发委、省文物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就我省目前开展工业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进行了分析、研究和讨论。委员和专家们对我省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措施和意见。

    郭爱玲在讲话中指出,工业文化遗产是工业建设智慧的结晶,更是一个地区文化特色的传承与发扬。它生动地记录了工业化发展的历史进程,承载了特定时代人们的情感记忆和精神内涵。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对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维护城市历史风貌、保持生机勃勃的地方文化特色,具有特殊意义。

    郭爱玲建议,下一步要努力促进各级党委和政府增强对保护工业文化遗产重要性的认识,将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及合理利用列入工作日程和当地“五年规划”,与城市文化传承与城市精神塑造放在同等重要位置,统一规划、综合治理、联合创意、整体推进,通过工业文化遗产的再造,使城市建设更具特色、更有历史感和时代气息。要深入挖掘工业遗产所蕴藏的文化内涵,注重突出园区特色,从而使工业遗产的文化、经济价值得到真正挖掘和体现。要拓宽思维模式,探索新思路,创新工业遗产保护再利用模式,通过税收、规划、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引导社会力量与资本进入工业遗产保护领域。要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普及与文化遗产相关的法律法规及科学知识,通过举办文化遗产保护论坛、讲座等学术活动,使公众更多地了解我省工业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提高保护文化遗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形成全民保护的社会共识与浓厚氛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