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济南南部山区惊现巨大渣土山,大风吹起似“黄土高原”
  • 济南南部山区惊现巨大渣土山,大风吹起似“黄土高原”

    时间:2017-05-11 22:54:18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永锋 马锐

    齐鲁网济南5月11日讯(记者 李永锋 马锐)自2016年8月3日济南市南部山区管委会成立以来,山体、河流水系、泉水重点渗漏带和泉水直接补给区四条保护“红线”已经划定,生态保护是南部山区的重中之重,不过最近有观众反映,说在位于济南市市中区兴隆街道办事处,与南部山区管委会仲宫街道办事处交界处的仲宫一侧,有人乱倒建筑渣土,形成了一座巨大的渣土山,不仅影响环境,而且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记者探访渣土山

    渣土山位于济南仲宫街道黄路线村的村东,这里是一条深沟,沟的两侧大约有40亩可耕地。2011年,有人租下了村民的地,想搞一个渣土倾倒场,不过手续一直没有办下来,但是这渣土倾倒的生意却一点没耽误,而且占地面积也是越来越大。

    村民告诉记者,在渣土山的下方,有一条输水暗渠,连接着济南的两大水库。渣土山堆积的有几十米高,一旦出现情况,输水暗渠修理都是问题。另外,因为这位非法的渣土倾倒场,没有覆盖,大风吹过的时候,他们这里就像黄土高原一样。

    在现场,记者见到了这处渣土场的一位刘姓负责人,对于这处渣土场非法身份的问题,这位负责人也承认。对方表示,2011年的时候,他们村道的两边倒满了建筑垃圾,他们就合计着建一个渣土倾倒场,利用村里的这条大沟,不过手续一直没批下来,因为到去年合同到期,他们就不接收建筑渣土了,现在正在进行土地复耕,平整出土地然后还给村民。

    一个违法存在的渣土倾倒场就这样存在了五年,倾倒了如此大体量的建筑渣土,这收益自然也是不菲,这又落入了谁的腰包?不过在正在进行复耕的土场周围,记者还是发现了不少的建筑垃圾。这位负责人回应说是,有人偷倒的,他并不知情。

    当然不只是黄路线村,在它的周围,在不少乡村道路的两侧,渣土车司机私倒乱倒建筑渣土建筑垃圾的行为并不少见。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路上不断的有渣土车呼啸而过,搅起了巨大的扬尘。

    当一个问题在萌芽初期得不到有效遏制,时间一长,它就会成为一个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的难度会额外增大不少。那么,在南部山区存在的这种建筑倾倒的行为,监管是如何进行的呢?

    记者首先来到了济南仲宫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对于黄路线村周边存在的建筑渣土私倒乱倒行为,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也是了解这一情况的,过去也一直在查,但因为种种原因,收效并不是很大。最近南部山区管委会,刚刚组建了渣土办,专门负责渣土整治。

    随后,记者在济南南部山区管委会见到了一位负责城乡环卫的周主任。周主任表示,这段时间,管委会刚刚成立了渣土办,由一位同志负责。由于人员少 包括从制度上、管理上还存在一些缺陷。另外,牵扯到执法权的问题,再加上没有专门的渣土执法队伍,目前他们做的更多的是巡查,发现了问题及时汇报。

    之前属于历城区管理,这个问题就是一个顽疾,现在整治的重担压到了刚刚成立的南山管委会,相信这其中的难度不小,但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会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下决心解决好这个历史遗留问题。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今晚17:55分山东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栏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