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两会”聚焦文化建设 为打造文化强市齐助力
  • “两会”聚焦文化建设 为打造文化强市齐助力

    时间:2018-01-13 15:18:24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月13日讯 文化是民族之根,是城市之魂。信网(0532——80889431)从2018市办实事中获知,市委市政府对扩大文化消费工作高度重视。优化城乡公共文体服务,开展文化消费促进活动,推动文化消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的文化消费需求,实现文化惠及民生。

    开展文化消费活动 推动文化消费市场

    据了解,开展文化消费促进活动,以政府补贴、专属折扣、积分奖励等形式,对参与看电影、看书、看演出和艺术培训的市民给予最高50%总额不超过500元的补贴,该文化消费试点工作以“三看一共享,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和突破口。通过“一卡一云一平台”,即发放文化惠民卡、建设惠民社群云、搭建文化消费公共服务平台,在青岛文化惠民合作文化企业和商户进行看电影、看书、看演出以及参与文化艺术培训和体验等文化消费的消费者都有可能享受到政府财政补贴,从而实现文化消费市场更加健康有序,文化消费环境逐渐优化,文化消费结构趋于合理,文化消费逐渐由较低层次向高层次转变的质的提升。

    近年来,青岛不断推进文化领域建设,城市文化软实力持续增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已实现常态化,并于2017年再度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本次两会上,多名青岛市人大代表为打造文化强市纷纷献言献策。

    /

    以艺术促文化 打造艺术生态链

    文化所囊括的种类的形式丰富多样,而艺术又是表现文化的一种形式之一。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青岛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曲宝来认为,油画艺术作为城市重要的文化载体,对于提升青岛文化魅力、文化实力、文化创新和海内外交流能力有着重要作用。应坚持以创新为本,把艺术探索创造作为中心,推动城山海艺术计划。以艺术促文化,致力于打造青岛乃至全国可持续发展的艺术生态链。

    同时,曲宝来建议要在青岛实现文化项目的系统配置,培养和留住有长远发展潜力和能够为青岛带来文化自信的人和事。文化项目的系统配置重在落实,要抓住重大节庆活动的契机展示青岛的文化发展成果。

    /

    扶持文化产业发展 打造青岛文化样本

    文化能推动产业,而产业带动经济,经济又惠之于民。推动文化产业逐步发展,打造文化根基,建设文化根本,推动相关产业链发展,形成有规模的产业园区,从而加快青岛市的经济发展进程。“今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新趋势。”青岛市人大代表、市南区新联会会长,同心慧会长刘心慧建议,应加强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学习借鉴上海、杭州创意园建设模式,加快青岛各类带有文化属性的小镇建设,积极利用废旧老厂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着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在引进优质企业的同时,助推本土文化,培育扶持城市的文化骨干企业,鼓励支持文化龙头企业参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评选,并给予丰厚的奖金补贴,最终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和实力文化企业聚集的文创园区。

    刘心慧还建议,结合青岛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支点地位,运用丝路沿线集聚的世界各地商品和文化优势,把商品贸易和文化交流有机结合,把购物消费和文化观光有机结合,打造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青岛文化样本”。信网全媒体记者 丛黎

    [编辑:光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