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省教育厅解读艺术纳入中考:不鼓励参加校外辅导班
  • 省教育厅解读艺术纳入中考:不鼓励参加校外辅导班

    时间:2018-01-13 16:23:15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艺术也将成为中考的科目之一,就近日我省发布的《山东省初中学生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于12日进一步发布政策解读:只要学校开足开好艺术课程,学生认真上好每一节音乐、美术课,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艺术活动,就不会出现不及格现象,也不鼓励学生参加校外辅导班。

    根据解读,我省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的主要目的,一是促进学校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程,纠正应付、挤占、停上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的现象;二是引导学生上好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积极参加班级、学校组织的艺术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规定,艺术科目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必修科目,它对于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情趣,为学生人格的完善奠定基础具有重要作用。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的解读,我省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的内容以教学大纲为基础,依据教育部初中音乐、美术学科课程标准确定,考试方式采用“过程性评价+专项测试”的方式进行。

    其中,过程性评价由学校在每学期末以艺术素质测评的方式,对学生艺术课程出勤率、课程学习、课外活动、基础知识和技能、校外学习、艺术特长等予以评定。专项测试即初中学生音乐、美术学科结业考试,测试内容均为音乐、美术学科课标内容。因此,只要学校开足开好艺术课程,学生认真上好每一节音乐、美术课,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艺术活动,就不会出现不及格现象,更不会出现“初中入学的学生不会唱歌画画难考好高中”的问题。

    在《山东省初中学生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公布以后,有不少艺术培训机构以此来作为宣传招生的幌子。不过根据此次山东省教育厅的解读,“《指导意见》不鼓励学生参加校外辅导班。《山东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导意见》(鲁教体发﹝2017)1号文印发)明确规定,‘校外学习’不包括学生接受的家庭艺术教育,也不包括学生参加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或个体培训者所组织的艺术培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尹明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