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南城盘活生态资本打造“绿色宝库”
  • 南城盘活生态资本打造“绿色宝库”

    时间:2017-11-21 16:12:1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中国江西网南城讯 揭方晓、记者周文平报道:700多亩紫薇、桂花、水杉、油茶等景观苗木及经济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林下散养的3万多羽白鹅、五黑鸡或引颈高歌,或林下啄食……这是日前记者在南城县万坊镇游家巷村的江西远山苗木畜禽发展有限公司看到的一幕。

    近年来,南城县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提高林地利用效率、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制定实施了《南城县林下经济发展五年规划》,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企业带动、市场运作”的原则,在发展林下经济过程中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千方百计为发展林下经济“铺路搭桥”,使得全县林下经济呈现“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

    为解决资金短缺等制约林下经济发展的问题,该县在我市率先设立绿色产业发展贷款担保基金,财政出资100万元,向信用联社担保500万元贷款,用于扶持百亩以上绿色产业大户扩大生产规模、培育优良品种。同时,还推出奖励政策,实行以奖代补,对绿色产业连片经营面积达到一定规模分别给予每亩30元到130元资金奖补。

    为促进林下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该县组建各类种植(养殖)专业技术协会11家,在引进、种苗、防疫、销售等多方面为会员提供技术、信息、组织协调等优质服务;每年新建1到2个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通过从项目资金上给予支持,积极鼓励引导林下经济从一家一户松散型发展模式向“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转变。

    龙头企业对发展林下经济可以起到重要的“提振作用”。该县大力培育和发展林下经济龙头企业。江西洪门实业集团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农户签订合同,由企业为养殖户提供启动资金、优质种苗、技术培训等,并对禽蛋进行统一收购、加工、包装、销售。从而解除养殖农户产品市场的后顾之忧,带动更多的农民从事蛋鸡、蛋鸭绿色养殖。在其带动下,共有1000多户农民从事蛋鸡、蛋鸭养殖,涌现出40多家养殖大户,帮助养殖户实现人均年创收2000多元。

    林下经济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目前,该县从事林下经济的个体经营户达8553户,从事林下经济的农业人口达4.94万人,占农业人口总量的19.7%,年实现产值1.1亿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