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水通南国三千里――九江城西港区建设现代临港新城掠影
  • 水通南国三千里――九江城西港区建设现代临港新城掠影

    时间:2017-11-20 16:05:2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练炼

    站在产业结构调整、工业经济转型的关键点上,九江城西港区乘九江“新工业十年行动”的强劲东风,集中财力拓平台,集中要素抓产业,集中力量保民生,在长江经济带上书写现代临港新城美丽篇章。

    开发――向“西”挺进

    近日,记者在城西港区施工现场看到,一台台大型挖土机来回穿梭,一辆辆建筑材料运输车川流不息……总投资8.22亿元、总长约30公里的城西港区三期“四横三纵”路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总投资14亿元、总建筑面积80余万平方米、可容纳8617户保障房的“安永人家”房建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

    自今年3月份启动三期开发建设以来,城西港区仅用4个月就完成了承载平台用地征收,仅用5个月就完成了“园中村”棚户区改造110万平方米3650栋的房屋征迁协议签订,目前已拆除2000余栋;集中3个多月时间,完成了“四横三纵”路网工程量的60%,同步完成3万米的雨污管道铺设,目前正在加紧水稳层施工。记者了解到,整个三期“四横三纵”路网建设,包括27座桥涵、5800盏路灯、8600棵行道树,以及沿线水、电、气管线铺设,均要确保在今年12月20日前竣工。与此同时,一个总投资9亿元、总建筑面积46.5万平方米、可容纳300多个产业项目集群发展的现代化标准厂房项目也正在快速推进。

    产业――向“聚”转型

    做大经济总量,必须做强工业总量,并做到量质齐升。城西港区紧紧扭住产业项目这个“牛鼻子”,组织精干力量在“招”上下功夫,在“引”上精准发力,严把项目准入关。今年以来,先后有腾讯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跨境电商、中部LED九江生产基地等46个产业项目落户,总签约资金超500亿元。

    加快项目建设,提高土地利用率是城西港区创新驱动、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城西港区加快推进了北汽新能源、中部LED九江生产基地、泰盛高端生活用纸、TCL空调、爱升线路板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今年底建成投产后都将成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同时,借助招商之力,盘活了凯恩贝、长能风电、皓康光电等企业资产;借助司法之力,推动了华祥电路板、乐得士生物、润扬科技等企业资产盘活;借助收储之力,加快了乐途科技、中盛重卡的收储,目前已完成东胜电机等项目的闲置用地收储。上半年共清理盘活18家企业,用地约1800亩。此外,用“老树发新枝”的方式盘活了上海超日,预计今年产值近9亿元,税收达900万元;用搭建产业升级平台、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的办法,打造了产学研一体化的九江产业技术研发平台。

    港城――向“联”融合

    如何运用有效手段建设一个以港口产业为先导、现代工业为主体、第三产业和社会公益事业相配套,经济繁荣、设施完善、功能齐备、环境优美的现代化综合工业园和现代临港新城,是摆在城西港区面前的突出课题。九江市副市长、九江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罗文江提出,城西港区作为新工业发展主战场,项目建设主平台,要紧紧围绕“创新驱动、港城联动”发展路径,充分发挥这里的临江核心优势,大力实施产业带动、项目推动战略,让完善的基础功能成为推进产业发展的“加速器”。

    今年以来,城西港区按照“提升一期,完善二期”的开发建设思路,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密集调度,全力提升建成区功能。截至目前,已完成双创基地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港城中学上半年已交付使用,并同步建成了19路公交末站,先后打通二期范围内的爱民路、江边河路、修水路、港口河北路、春江路、规划三路、港兴路延伸线、江一路等道路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港区一期、二期的无缝连接。

    为构建“生态+文明+智慧”的港城联动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和集约高效的绿色服务业体系,城西港区投资1600万元建设智慧城西港区,同时将三期范围内已征收的苗木集中管理和利用,一方面集约了资源,另一方面节省了国家资金,仅此一项就节约资金近3000万元。

    罗智敏 刘广 本报记者练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