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强肌健体”展新姿――龙南创新基层党建兴业富民
  • “强肌健体”展新姿――龙南创新基层党建兴业富民

    时间:2017-11-20 15:59:0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唐燕

    陈洪明 廖振房 本报记者 唐 燕

    秋染江西南大门。

    望着阳光水岸楼盘进入工程收尾阶段,想着购置的店铺明年就能出租助力村里增收,龙南县程龙镇杨梅村村支书卢羽田满面喜色。

    和杨梅村一样,对发展集体经济信心满满的还有全县106个村(社区)。眼下,龙南正突出实体化项目化、融合性创新性党建,朝着打造江西南部重要党建示范窗口目标砥砺奋进。

    “并组强基”破盲区

    当前,各地兴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龙南县东江乡新成立的中和村富康社区也不例外。13名党员聚在一起认真学习,并结合社区发展进行探讨。

    富康社区是该县优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示范点之一。今年以来,该县针对当前农村人口流动大,基层民主难推进、服务难开展、保障难提升等问题,积极推行“并组强基”机制,在不改变村小组资产、资源权属和建制基础上,合并自然村组,组建新型农村社区,并设立社区委员会。

    富康社区是一个新建的移民安置点,安置了塔仔坑组、虎坑组和中晓村石仓组的163户居民,一度成为管理盲区。“以房屋为基础,分4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管理员。”社区主任林月星说,社区管理构架完善了,“脏乱差”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欣欣向荣的幸福社区。

    并组后新设立的富康社区采取“出资入股、按比分红”方式,兴建了再生资源回收基地,社区居民可从中参与分红。

    如今,基层群众向心力明显增强,社区委员会干部成了农村党员竞争上岗的“香饽饽”,各乡镇共择优录取了58名社区委员会干部。

    汇聚发展正能量

    冬渐凉,对曾宪荣来说,却是暖意浓。曾宪荣是一名党员,也是东江乡中和村荣华苗圃的业主。一年前,他的苗圃被列为东江乡党员创业示范基地。作为科技示范户,他多次在基地开展防寒保苗技术宣讲,帮助林农做好苗木防冻工作。他身上折射的,是龙南县创新基层党建、培养党员示范户、以示范户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好做法。县委组织部农村科科长唐子辉介绍,该县计划用3至5年时间,培养1000户党员示范户,实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的示范辐射作用。

    目前,全县累计协调项目资金500多万元,提供市场营销信息1000余条,培训党员示范户730余人次,多数人成了种养大户和创业能手。

    异地置业蓄后劲

    以前,卢羽田所在的杨梅村主要靠上级转移支付维持正常运转。龙南106个村(社区)中,完全没有集体收入的多达42个。

    今年,该县积极探索异地置业模式,通过县级奖补、结对单位帮扶、乡贤捐赠、乡镇兜底的办法筹集资金,在县城和圩镇经济价值较高的地段建设创业园。在此基础上,采取产权归国资办,租金归村集体的模式,通过“统一招商、整体出租”,由全县106个村分享创业园店面的出租收益,以此增加村级资产性收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造血功能。得益于该项政策,该县42个完全没有集体收入的村庄,摆脱了靠上级转移支付维持正常运转的窘境。

    卢羽田介绍,从目前租金价位来看,杨梅村在县城的一间商铺,每年可为村里增收2万元以上。

    “村里在县城、圩镇都拥有可出租的产业,村集体账面上已有了5万元存款。”临塘乡塘口村党总支书记赖辉煌瞅着账目上的一串串加号,对村庄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