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双十一”购物狂欢后 江西迎来一波退货潮
  • “双十一”购物狂欢后 江西迎来一波退货潮

    时间:2017-11-20 15:34:2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逊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李逊报道:“双十一”狂欢节已经过去一周了,大街小巷上匆忙的行人,手上难免会拎几个包裹,有网友打趣道“手上不拎几个包裹,都不好意思出门了”。过去一周继“买买买”、“收收收”的购物、收件狂欢后,江西的消费者们也迎来了一波退货狂潮,记者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发现,“双十一”之后,快递公司接收到的退货量较为平时翻了两倍,而其中,服饰类货物则成为“重灾区”。

      现象:“双十一”的日均退货量 比平日高出两倍

      根据天猫网购平台发布的消息,在“双十一”当日,江西消费者贡献了42.37亿元。据悉,今年11月11日,江西的消费者用了大约14个小时就刷新了2016年“双十一”全天消费近30亿元的纪录,刷新2015年“双十一”全天纪录则仅用了6个多小时。“在双十一之前,我就已经囤了好多货,有为小孩买的上学用的文具用品,也有家具电器,当然也为自己添置了两件大衣。”张女士告诉记者,可当她满心欢喜的打开快递试穿自己的新衣服后,却发现尺码不对,再仔细看看,发现颜色也不太喜欢,就干脆把两件衣服全部退掉了。

      有着类似遭遇的不只是爱好购物的张女士,平时很少网购的李先生也遇上了这样的事。李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并不热衷于网购的他受同事的影响,在双十一当天,一口气买了四件衣服。可是收到快递后,却发现衣服的品质跟款式与卖家描述的有差异,就把衣服退了两件。

      记者走访发现,在“双十一”期间购物拿到快递后,要求退换的人不在少数。在19日下午,记者在南昌的一个校园快递网点看到,柜台排起了长长的两支队伍,一排是前来拿快递的,而另一排则是前来邮寄快递进行退货的。“受‘双十一’的影响,前来邮寄快递退货的比平时多了不少。刚好因为是周末,所以前来退换件的队伍就排起了长龙,但是总体而言确实要比平时高出二倍左右的退货量。”快递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分析:服饰类货物成“重灾区” 主要因尺码不合适

      据悉,按照商品种类划分来看,今年“双十一”江西消费者网购最多的是手机、毛呢外套、羽绒服、平板电视、针织衫。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退此次货潮中,涉及到了各类商品,包括家具电器、电子用品等,但服饰仍是“重灾区”,问题主要集中在实物与宣传不符,运输损坏以及质量、尺寸大小等问题。

      此外,导致江西迎来“退货潮”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网购平台的“双十一”当天下单购买的,要等到12日零点之后才能退货的规定。大学生王同学告诉记者,他在“双十一”当天,因抵制不了诱人的价格,买了一个篮球后又想直接在网上退货,结果发现要到第二天凌晨才能退,后来一下又给忘了,现在只能等到篮球到货后再原封不动退还回去。“相比较消费者收到的大量快递而言,退换快递多也在情理之中。”一位快递小哥告诉记者。

      提醒:退换货物要注意 保留交易信息好维权

      “反正七天内可以无理由退货,也不是很麻烦。”采访过程中记者获悉,由于有了这样一重心理保险,在网购衣物时,大多数市民会显得稍微“冒险”。“七天内无理由退货”等条款的实施后,对于广大“剁手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不过消费者也应注意买家所标注的退货换规则,通过截屏等方式保留交易记录信息,同时注意保存好货品,维护自己的权益,有专家告诉记者。

      此外,在退换货物中,也埋有不少地雷和陷阱,不法分子也趁机出来作案。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正规的购物网站绝不会泄露客户信息,退款流程也会按照原路径退回,在退款过程中也不会索要任何的银行卡账号。而不法分子一般会诱导受害人将验证码告诉他们,待其掌握验证码后,之前设定的转账请求就能通过银行验证,完成转账。所以,“剁手党”在退货时还要格外注意这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