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传递生命的“信使”
  • 传递生命的“信使”

    时间:2021-04-07 19:50:1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清明时节,细雨纷纷,在江西南昌青山墓园,一场缅怀器官捐献者的特殊纪念仪式在此举行。刻满捐献者名字的黑色墙体,被一朵朵黄花围着,冒雨前来的家属仔细抚摸着烫金的名字,诉说哀思,难掩悲痛,雨水泪水流淌在脸上。

    来自江西省红十字会的器官捐献协调员单若毅,面对着一千多个“发光”的名字,思绪万千,眼睛湿润,深深地鞠上一躬。

    一个名字的背后,一边是逝去,一边是重生。生死之间,器官捐献协调员作为“信使”,传递生命。

    “器官捐献,真正之前写过捐献志愿书的很少,大部分都是发生了意外,临时发生的捐献案例。”单若毅介绍说,捐献者本人已经没有办法表达任何的意愿,需要直系亲属来同意捐献,沟通协调工作异常艰难。

    对器官捐献协调员来说,把捐献请求说出口,已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工作中被拒绝是常有的事情,甚至不到最后一刻,都不知道结果会怎样。

    在单若毅的办公室存放着一个失败案例档案,记录着这些年中途失败的捐献案例。

    “有些家属会在同意捐献后又反悔,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和他们充分沟通,并尊重他们的决定,直到最后一刻,家属都有权选择捐与不捐。”单若毅说。

    2014年,江西赣州崇义县的一个捐献案例让他印象深刻。“捐献者有两个孩子,孩子什么都不懂,以为我是能够救到他们爸爸的人,他们就直接冲了上来,抱着我的腿,就在喊‘救救我们的爸爸’。”单若毅回忆说,自己当时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哭得稀里哗啦的,最后还是捐献者的哥哥,说服他的亲属来签字同意捐献。

    最后,他对两个孩子说,虽然救不了你们的爸爸,但是可以帮助你们的爸爸成为活在别人心目中的英雄。

    从事器官捐献协调工作13年,单若毅先后成功协调几百例器官捐献,帮助上千名患者重获健康。

    为了普及器官捐献,单若毅已经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在他看来,行胜于言。如今,在全社会努力下,大众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器官捐献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医学专业毕业的他,也曾觉得自己以后会成为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自己并没有直接拿着手术刀救死扶伤,但是通过我的协调,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我觉得这很有意义。”单若毅坚定地说。

    拍摄:刘彬袁慧晶王晓震

    剪辑:王晓震

    文字:王晓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