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万人接力 萍乡烈士1日内找到亲人
  • 万人接力 萍乡烈士1日内找到亲人

    时间:2021-04-07 19:50:0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万炳全 谢梦丽

    ■万炳全、信息日报/信息日报客户端记者谢梦丽/文

    “看到媒体发布的‘为烈士寻亲’信息中有一位名叫汤其才的烈士是萍乡人,经过萍乡官微发布,半天时间万余热心市民帮助烈士汤其才寻亲。一番功夫后,经上门核实,汤其才烈士的亲属已找到。”4月3日,萍乡百余个微信群里热传着汤其才烈士亲属已找到的消息,大家纷纷表示:“向英雄致敬!”

    寻亲

    全国100位烈士中三位江西籍

    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为烈士寻亲”活动,公布了首批100位烈士寻亲线索,收集烈属信息,发动全社会帮助完善烈士资料,为烈士寻找亲人。记者注意到,这100位烈士中,有三名江西籍烈士,分别是1908年出生的江西于都县人杨承德、1914年出生的江西吉安县人谢礼荣、1931年出生的江西萍乡人汤其才。

    根据“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资料显示,汤其才,1931年~1959年,江西省萍乡人。1956年5月在锦州航校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2705部队飞行员。1959年12月18日在飞行训练中,因飞机失事壮烈牺牲于江苏无锡,年仅28岁。现安葬于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

    杨承德,1908年~1943年,江西于都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冀鲁边区第三支队支队长、八路军冀鲁边军区第一分区司令员兼一一五师教导六旅第十六团团长。1943年3月,为掩护地委、军分区机关转移,率部分战士阻击敌人,在激战中壮烈牺牲,时年35岁。现安葬于河北省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谢礼荣,1914年出生于江西吉安县,中共党员,原晋绥军区塞北军分区政治部组织科科长。1944年10月23日在山西省偏关县黄梅坪作战牺牲,年仅30岁。现安葬于石家庄华北烈士陵园。

    寻找

    萍乡全城接力找到汤其才烈士的亲人

    “为烈士寻亲”信息一经发布,引发江西百姓积极寻找。萍乡市委史志研究室相关负责人看到寻亲信息后,立即查阅史料,从《萍乡英烈谱》上查到汤其才烈士是湘东区人。当日,“萍乡史志”微信公众号发布寻亲信息,并有针对性转发到湘东区的众多汤姓家庭群中,相关部门领导也在不同场合,利用周围人脉资源打听英雄亲人的下落。随即,引发萍乡市各地万余热心市民纷纷帮助烈士汤其才寻亲。不到十分钟就有热心群众提供线索,大家再通过线索查找,初步确定了烈士汤其才的亲属。

    当日傍晚,湘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段新祥接到湘东区史志办主任陈鹏请他进一步核实的电话后,立即行动。

    经核实,汤其才烈士是湘东区湘东镇江口村人,汤其才二哥汤其泉还健在,今年已94岁,汤其才生前有四兄弟和两个姐姐,汤其才排行老五。汤其才牺牲后,家里人特意抱养了一个孩子过继给汤其才,名叫汤阳军,今年63岁,膝下有3个儿女和几个孙子孙女。

    心声

    “我为我是汤其才的儿子感到自豪”

    “我弟弟汤其才于1951年6月参军,作为哥哥,他临走时,我叮嘱他说:‘参军后努力学习,保卫祖国!’”4月3日上午,记者在汤其泉家里采访时,他说,其才弟弟生前在部队共写了7封家书,因年数大久没有保存下来,很遗憾。“但我清楚地记得,每封家书都是问父母身体情况、我们全家人以及乡村父老们的生活过得怎么样。要我好好关心照顾父母,他在部队没时间,要好好保卫祖国,要我全心全意照顾好父母。”汤其泉介绍,其才弟弟1959年12月牺牲,所在部队领导当月就到他家看望慰问了他的父母。1961年至1962年,他随父母先后两次去过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扫墓。

    后来因父母年老体弱,再加上当年交通不便等因素导致没去扫墓了。1976年父母去世后,因家庭生活困难,家人一直去不了。“其才弟弟的爱国情怀永远镌刻在我们全家人的心中,历久弥新、弥强、弥烈!”汤其泉说,现在父母的子孙后代有20多人,他经常教育大家,要向汤其才爷爷和其他革命先烈学习,爱党爱国爱人民,为党为人民多作奉献。“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为什么革命先烈会有这种无私高尚的行为,关键就在于他们真切感悟了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人生追求。”

    “几十年来,感谢各级领导干部为我爸爸寻亲,这是对英雄的崇敬,这是对英雄的关爱,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感谢地方政府对我们一家人的关心,我们有什么困难,就及时来帮助。”汤阳军对记者说:“我为我是汤其才的儿子而感到自豪!”几十年来,汤阳军教育后代要向爷爷学习,多做好人好事,乐于奉献。

    遗憾

    江西籍烈士杨承德、谢礼荣的亲人仍未寻找到

    汤其才烈士亲属已找到,另外两位寻亲烈士为江西于都县的杨承德和吉安县的谢礼荣。如有市民了解烈士亲属信息,可登录“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相关信息,或者联系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或烈士所安葬烈士陵园提交,也可以拨打大江网新闻热线0791-86849275。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