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倾心解开百姓心结
  • 倾心解开百姓心结

    时间:2021-04-07 19:49:1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耀文

    章晋辉 杨鸿彬 本报记者 李耀文

    近年来,抚州市临川区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新路,整合司法部门的法律工作者和社会能人志士,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难事不出区”的目标,进一步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用好“五老”,充实基层调解队伍

    “多亏了杨书记,要不然我们两家肯定要闹别扭。”近日,河埠乡油顿村村民周某拉着调解员杨正辉的手激动地说。去年11月,周某在油顿村建新房,将建材放在旁边的空地上,引起了邻居舒某的不满,要求周某立即搬走建材。双方互不相让,越吵越凶,气氛紧张。村里的老党员杨正辉知道后,立即赶到现场,叫上两家几个通情达理的人,来到村委会调解说理室,经过一番调解,两家很快握手言和,矛盾就这样化解了。

    该区信访部门在走访时发现,在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和老退伍军人说话有分量,地位高。该区各乡镇因势利导,将这些老人组织起来,让他们继续发挥余热,为群众调解矛盾、解决困难。目前,该区参与到农村调解矛盾纠纷的“五老”有800多人,2020年共调解矛盾纠纷2600多起。

    政企协调,特派员上门解纠纷

    前不久,在抚北工业园一家企业务工的抚北镇村民张某,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住院花费10万余元,其多名亲朋好友到企业索取医疗费。企业涉法特派员得到消息,一面耐心细致地做工作,一面向抚北镇司法所报告。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与张某的亲友沟通协商并讲解有关法律知识,同时请来卫生部门专家对张某的病情进行诊断。最终,企业同意支付张某医疗费2.8万元,张某及其亲人接受了调解。

    近年来,抚北工业园区入驻的企业越来越多,在企业上班的农民也日益增多。用工过程中出现的劳资纠纷等,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抚北镇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决定建立政企协调机制,在企业设立涉法特派员,选择素质高、懂法律的党员干部担任,上门解决劳资纠纷。

    乡镇互动,合理化解基层矛盾

    龙溪镇南与宜黄县梨溪镇、桃陂乡毗邻,北与崇仁县航埠镇、临川区河埠乡接壤,地理位置特殊,社情复杂,社会治安工作难度大。

    去年年底,龙溪镇汤家村因为山权问题与河埠乡尚源村发生纠纷,双方均派出20多名村民来到有争议的山上,矛盾一触即发。接到报告后,龙溪镇迅速采取行动,一面组织镇、村干部及派出所干警上山,一面通知河埠乡。不到半小时,两个乡镇的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对群众进行一对一的劝说,冷静下来的村民们答应调解。随后,在龙溪镇信访调解室,两个乡镇组成了联合调解小组,对双方村民代表进行了长达几个小时的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近年来,该镇大力推行乡镇互动工作法,加大隐患排查、纠纷调处力度,取得明显效果。全镇利用乡镇互动机制成功处理纠纷70余起,群众满意率达98%。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