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化危为机赢发展
  • 化危为机赢发展

    时间:2020-03-09 22:35:3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聂云峰 胡勇飞

    聂云峰 本报记者 胡勇飞

    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严峻的市场形势。是退,还是进?是消极保守,还是积极有为?宜丰县宝泽医疗、俊亚实业、鲁盛农业等企业化危为机、逆势发展的做法,或许可以带来一些启示。

    启示一:既要适应市场变化,更要勇担社会责任

    2月29日,在江西宝泽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医疗医用口罩全自动生产线上,市场急需的医用口罩正快速出货,工人们忙着包装、装货。公司负责人彭国兴介绍,这条生产线是公司新引进的,每天可生产医用口罩近10万个。

    宝泽公司是宜丰县一家PM2.5口罩生产企业。“公司产品单一,以前也想过生产医用口罩,但没有资质,现在市场对医用口罩的需求量很大,公司既要抓住这个市场机遇,更要做勇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为防疫作贡献。”彭国兴说。

    2月7日,宝泽公司向有关部门申请医用口罩的生产资质。当地政府主动作为,指导企业将医用口罩样品送检,申请生产资质,帮助其顺利通过相关评审。同时,协调相关企业开工复产,为宝泽公司提供配套材料。原本需要一个多月才能办完的流程,仅用几天就办好了。2月15日,宝泽公司订购的全自动平面口罩生产设备到厂,设备安装调试已于2月28日完成并试生产。

    “刚开始公司也担心过销售,当地政府与公司签订了购销协议,目前产品供不应求,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转产扩能,预计公司今年的产值可增长50%以上。”彭国兴说。

    启示二:先行一步占先机,敢于投资显魄力

    2月29日,走进江西俊亚实业有限公司机械搅拌车间,只见工人们正紧张地忙碌着。公司副总经理熊益锋介绍,2月13日复工复产以来,每天都是满负荷生产,以满足订单需求。

    俊亚实业是一家生产高端化妆用品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韩国、日本等地,年创汇8000万元。“年前,公司就接到了2000万元订单,受疫情影响生产停滞,不仅存在因无法按期交货赔偿高额违约金问题,而且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也受到挑战。”说起前段时间面临的困境,熊益锋心有余悸。

    熊益锋说:“我们相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打赢,公司不等不靠,提前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同时做好员工线上招聘和培训。”由于准备充分,2月13日,俊亚实业成了当地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

    先行一步的俊亚实业不仅如期完成了海外订单,而且随着韩国、日本等地疫情对当地企业的影响,公司的订单还在不断增加。“现在,公司又新增投资1亿元推进二期项目建设,生产规模将翻番,年产值可增加2亿多元。”熊益锋说。

    启示三:政府精准对接,购销双方双赢

    走进宜丰县鲁盛富硒蔬菜产业基地,80多名技术工人正在对蔬菜大棚进行架线、铺设玻璃等各项作业,再过几天,蔬菜大棚内的春耕播种将正式开始。

    鲁盛富硒蔬菜产业基地是该县2019年与山东寿光鲁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的一个投资3亿元的项目。因为不锈钢蔬菜大棚所需的防护玻璃迟迟没有着落,基地负责人孙友光焦虑不安。“年前公司已经从山东、河北采购了一批玻璃,本打算过完年再订购一批,没想到突发疫情,之前的采购渠道突然堵塞,还有2000多平方米的缺口,不仅影响大棚的建设,还会耽误春种。”孙友光说。

    同样受疫情影响的宜丰创城钢化玻璃有限公司,却因玻璃滞销而发愁。一边是没有玻璃搭棚建设,一边是玻璃滞销资金流转不畅,两家公司都着急。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双方精准对接,当场敲定玻璃供应协议,材料实现本地配置,鲁盛农业与创城钢化携手实现双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